返回首页

途观X切割细分市场 新辉昂加码品牌向上 上汽大众坚持高质发展

黄煜每日经济新闻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开幕。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携全新轿跑SUV途观X、旗舰品质座驾新辉昂亮相。此外,途昂X极夜限定版、途岳2021款及凌渡2021款等多款近期上市的新车也悉数登台。

  今年,上汽大众上市了多款产品,主要呈现出两方面的特点。一方面是完善对细分市场的覆盖,满足更多用户需求;另一方面,上汽大众坚持品牌向上,产品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如,去年同期A+级车型销量占比现已升至近62%。

  作为国内保有量领先的单一品牌,大众品牌累计销量已近2000万辆。进入存量时代,这些基盘用户的消费升级和车型换代将成为上汽大众新增量的机遇点。采用全新的营销方式、服务将成为上汽大众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切割细分市场

  本次车展上,途观X首次公众亮相,并公布预售价格区间为24.6万~30.6万元,新车预计今年四季度上市。

  途观X定位中型轿跑SUV,其特点是将SUV车型和Coupe车型两者的设计风格融为一体,全系采用R-Line造型设计。就外形来看,其侧面亮点尤为突出,轿跑车般的侧面轮廓极具动感,溜背式车顶线条延伸至尾部,配合上翘的动感尾翼设计,营造出蓄势待发的姿态。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途观X搭载了诸多首次亮相的配置,比如贯穿式全LED熏黑的尾灯、智能矩阵式全LED前灯、全旅程驾驶辅助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哈曼卡顿10扬声器音响系统等。

  目前,年轻消费者更追求多元化的个性已成为一种趋势,这个细分市场有需求存在。不过,轿跑SUV市场确实较为小众,且主要集中于豪华品牌,比如宝马X4等,可选择产品相对较少。对于上汽大众而言,途观X采用轿跑设计,符合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审美,也有助于上汽大众对细分市场的切割。

  事实上,作为“行业龙头”,上汽大众一直在培育和引领细分市场。比如,早在途观上市之前,A+ SUV整个市场很小,上汽大众推出了途观,并推动了中国SUV市场的发展。去年,上汽大众又推出途昂X,为上汽大众SUV家族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证明了上汽大众对于年轻化市场的洞察。现在途昂X的月销量已稳定在2000辆以上。此次,途观X的推出,既是上汽大众SUV X家族的又一新成员,又再一次扩大了上汽大众SUV家族的细分市场覆盖面。

  到目前,从小型到大型、从五座到七座,现在甚至扩展到了轿跑形式。上汽大众的合资SUV第一家族可以为所有消费者提供选择。

  

  品牌高质发展

  除了完成对各个细分市场覆盖之外,大众品牌还带来了代表大众品牌的旗舰实力的新辉昂。这也代表了上汽大众的另外一个重要方向: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品牌不断向上。

  新辉昂在整体上延续辉昂优雅的姿态,应用了大众品牌最新设计语言;并在内饰方面从细节变化上彰显独特美学,凸显豪华质感;新车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增强型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自适应空气悬架,尽显上汽大众的高端座驾品质,给用户带来舒适又个性化的驾乘体验。

  事实上,当车市进入深度调整期,消费者对私家车的刚性消费需求和换购需求将逐步提升,高品质车型越来越受到青睐和认可。而上汽大众一直在坚定品牌向上的战略。近五年来,大众品牌陆续推出了辉昂、途昂家族、威然等多款高端产品。据了解,上汽大众去年同期A+级车型销量占比60%,现在已升至近62%。与此同时,大众品牌也在高端客户的运营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品牌向上的同时,作为最早入华的合资车企之一,30多年来,上汽大众在研发方面也形成以中国消费者为导向的本土开发能力。无论从市场调研和产品规划阶段,还是造型、发动机、底盘集成开发,或者是整车认可等方面,上汽大众都会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和喜好。

  作为国内保有量最多的单一品牌,大众品牌累计销量已近2000万辆。这些基盘用户的消费升级和车型换代将成为上汽大众新增量的机遇点。

  但进入存量时代,面对日渐增多的竞争对手,上汽大众需要在服务、产品与营销创新方面下更多功夫。比如,在服务上从单纯的“产品经营”转变为聚焦“用户运营”;在数字营销上,大众品牌新成立数字运营部门,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平台、营销、数据协同,运营用户全生命周期。

  这些新的改变和举措将成为上汽大众在存量时代转型的新动力,也将助力上汽大众继续做汽车行业的领军者。文/黄煜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