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集团推股权激励计划 深度绑定核心员工利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近日,广汽集团披露了2020年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不超过2.2亿份,约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14%。其中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不超过1.1亿份,约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07%;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1亿股,约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07%。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9.98元/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4.99元/股。

  广汽集团方面表示,在广汽集团之前已采用股票期权激励方式下,本次激励计划采用具更强约束性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复合型激励工具,即激励对象获授的股票期权数量按实际认购限制性股票数量以1:1比例等额配置。与采用单一的股票期权或限制性股票激励工具相比,复合型激励工具在体现对管理层、核心技术人才激励的基础上,也通过限制性股票的强约束力和捆绑性,加大了对激励对象约束。同时,在相同授予总量的前提下,复合型激励工具可适当减轻激励对象的资金压力,也适当减轻了公司承担的股份支付费用,减少了对公司经营利润影响。

  公告显示,广汽集团此次激励计划授予的激励对象不超过3200人,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经营业绩高直接影响的真他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与广汽集团已经实施的前两次激励计划相比,激励对象的覆盖范围和数量进一步扩大,在目前汽车企业高端管理人才及高素质研发人员紧缺的竞争环境下更奇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深度绑定核心员工利益,充分调动公司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本次激励计划授予后将经历2年的等待期(预计为2020年12月-2022年12月)和3年的行权/解锁期(预计为2022年12月-2025年12月)。

  本激励计划授予的期权或限制性股票如需全部行权/解锁,如公告所示,计划考核期内(2021年、2022年、2023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扣除激励成本后)合计将不低于137.12亿元,每个考核年度较2019年净增加额合计不低于21.89亿元,2021年-2023年较2019年增长分别为不低3%、20%和34%。但是,如果加上本次计划实施的激励成本,公司在计划考核期内(2021年、2022年、2023年)实际需要完成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含激励成本)合计将不低于143.82亿元,每个考核年度较2019年净增加额合计不低于28.59亿元,2021-2023年较2019年增长分别为不低于10.48%、26.81%和37.16%。同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还将对标行业指标,即不低于同行业对标企业75分位值或行业平均值。

  此外,本次激励计划业绩考核除包括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现金分红比例等常规指标外,还特别增加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作为业绩考核目标,现金分红比例较往期计划相比也由25%调整到30%,这些指标属于公司核心的财务及业务指标,反映了公司的成长,能力、盈利能力、收益质量、股东回报等方面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供需两端造成较大冲击的不利局面下,继续对新能源、智能网联及”新四化”等新科技、新技术保持投入,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推进关键核心零部件的规划布局和自主研发,推动电动化、智联化、国际化、共享化、数字化等领域取得突破。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2019-2021年为广汽传祺的主动调整期。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公司贯彻产销研一体化,通过大总监制度明确新车型开发全周期的权责;经销商网络方面,积极布局渠道下沉,库存管理更加科学。到2022年,广汽传祺有望进入新车型投放、销量提升的收获期。激励目标也配合上述步调,能够更好地实现激励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