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联网实现后 大家在车上花的钱可能更多

证券日报网

  9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汽车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万亿级车联网市场,谁主沉浮?”为主题。平安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COO张君毅出席论坛,并在“车联万物投资机会在哪?”圆桌论坛上发表精彩观点。

  张君毅表示,车联网不仅指车端还包括路端,车是移动空间,已经能够连接道路,连接停车场,甚至连接家用设备。在考虑整个车联网的时候,应该更是更宽泛的概念,不应该仅仅考虑软件或者硬件,运作在车联网上面的数据和内容都值得关注,而单纯讲硬件和车端的只是车商的供应商,适配车企越多越赚钱。汽车在运行过程中,车联网事实上已经逐步和自动驾驶融合,这个融合不仅仅是概念上的融合,两个芯片变成一块芯片,在软件上也开始进行适配。

  张君毅表示,创立未来资本的口号是投资大产业创造大项目,车联网主要涵盖“软件+硬件+内容”。实际上,这些领域有它的创业模式,如果没有外部触动,所有的UBI大家难度都非常大。它要赚钱,不仅是技术上的,还需要从整个体系上保证它能够创造一个相对比较确定的盈利状态和盈利模型。真正的大生意一定是既有技术又有模式,没有对应商业模式、明确盈利模式的这种技术,事实上是很骨感的技术。

  张君毅举例表示,在做车联网的时候,车路协同的问题,是以车为主还是以基础设施为主?问题在于我们是不是需要基础设施。站在车厂来说,没有必要,但站在基础设施供应商和交投而言,有必要。

  对于如何看待车联网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张君毅表示,一是既要做存量又要做增量。车联网完成以后,大家在车上花的钱有可能比过去更多,小鹏汽车除了零部件以外,连声音都可以去卖,今后可以延展很多,甚至还可以“卖皮肤”等。二是我们还要关注数据,用户的数据如果他们愿意共享,这才是最终的问题,如果这个前提没有解决,后面的东西都是无法用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