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疫情冲击全球汽车产业链 中国携手东盟深化合作

林馨中国新闻网

  “疫情冲击全球汽车产业链,但东南亚国家疫情相对来说并不是最严重的,客观上也为中国车企拓展东南亚市场创造机会。”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日前在广西柳州市表示。

  第十届中国-东盟汽车博览会(简称“汽博会”)17日-21日在中国新兴汽车城柳州举办。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官员和业界人士与会,探讨新形势下中国-东盟汽车产业合作机遇。

  白明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很大,特别是对欧美国家影响很大。东南亚国家疫情相对来说并不是最严重的,客观上也为中国车企拓展东南亚市场创造机会。

  近年来东盟经济发展较快,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东盟市场需求回暖,发展潜力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东盟主要国家汽车总销量超过108万辆,同比下降36.9%,但长期看东盟地区仍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根据东盟汽车联合会预测,东盟有望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

  看好这一市场,近年来中国车企纷纷进入东盟市场“淘金”。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东风、长城等已经进入泰国投资设厂。2020年初,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泰国工厂。吉利、江淮等车企均在马来西亚建设组装工厂,通过技术合作,以全散件组装形式在当地组装生产。

  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汽车产业合作?白明建议中国车企要致力于深度挖掘“老东盟”市场,积极拓展“新东盟”市场。中国车企拓展国际市场不能仅限于拼价格,也不能过于追求技术领先,而是应当走好“中间路线”。利用自身规模经济、产业链完整、国内市场战略腹地大等方面的局部优势,在不断提升性能价格比上下功夫。

  黄永和则提出,东盟汽车市场中日系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建议与东盟相邻的广西利用自贸协定的降税优势准确把握消费偏好,从细分市场入手,如小轿车、廉价7座MPV、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产品等,加快优势产品出口。

  目前,广西汽车产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坐落于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尼总投资8亿美元的子公司已正式投产,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的能力,主要生产五菱品牌旗下的MPV(多用途汽车)车型。今年,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逆市上扬,7月份出口汽车2658台/套,同比增长66%,海外市场销售收入今年已突破达20亿元人民币。

  首次参加汽博会的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公民事务部领事玛雅认为,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建厂促进了当地发展。此次其参加汽博会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汽车产品、技术,使双方建立更多合作契机。

  经过连续十年举办,汽博会现已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展会之一,是众多国内外汽车品牌展示自身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更是中国汽车产业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