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汽集团发布氢战略 联手上下游企业建设“氢友圈”

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13日在此间正式发布“氢战略”,在2025年前,上汽将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联合上下游企业一起建设“氢友圈”,共同推动产业链整体落地。

  作为“未来能源”,氢能具有零碳、高效、可储存、安全可控等优势,使用氢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汽车,则具有无污染、高效率、载重高、加注快和续航长等显著优势,加快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百万辆,加氢站建设超过1000座的目标。

  上汽集团从2001年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近二十年来,上汽累计研发费用超过30亿元,迄今已获得511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并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介绍,上汽未来五年将力争实现“十款、百亿、千人、万辆”四大目标,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 以上,全力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落地步伐。到2030年,上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到目前为止,上汽第三代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已经实现了130kW功率输出和3.8kW/L功率密度,掌握了电堆核心部件膜电极和双极板的自主设计和国产化开发。随着基于上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的首款战略车型上汽大通MAXUS EUNIQ7正式上市,我们还将推动上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在重卡、轻卡、大巴等商用车产品的批量化应用,并适时推出全新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王晓秋说。

  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成熟不仅需要汽车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也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王晓秋介绍,上汽集团将不断加强与零部件、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助力“长三角氢走廊”“长江经济带氢能生态圈”等平台建设,共同推动产业链整体落地。(记者周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