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旅游节 折射我国旅游行业新变化

经济参考报

  沪苏浙皖首次联袂 线上线下互动

  上海旅游节 折射我国旅游行业新变化

  第31届上海旅游节在12日晚间拉开帷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居民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多重背景叠加下,今年上海旅游节开展了多项创新,沪苏浙皖首次联合办节,线上线下互动,为市民游客呈上精彩的文旅盛宴。

  旅游经济加快复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家人还没有‘正式’出去旅游。上海旅游节如期而至,让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种文化旅游体验,真的是很疏解压力了!”上海市民周莉莉说道。

  记者了解到,自9月12日到9月27日,本届旅游节期间,上海将推出102条精品线路和产品,各区、各企业将推出156项活动。上海将围绕“新模式、新体验、新空间”,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发布一批漫游城市的精品线路,开展一批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主题活动,内容涵盖黄浦江游览、红色旅游、夜间旅游、郊野公园游、在线文旅等,并促进文旅、商业、农业、体育等产业联动。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分析,上海如期在9月以个性化、精品化、预约化模式举办旅游节,既展现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受益于我国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市民即游客,城市即美景’的全域旅游,正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措施。”

  在上海旅游节开幕同期,完成东拓工程的南京路全新亮相。长者们在这里追忆过往,年轻人在这里享受5G流量、直播吃甜品、参观街头时尚展,中外游客流连忘返。业界认为,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后将有力促进旅游消费。

  放眼全国,我国居民旅游消费需求、旅游经济正在加速恢复。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称,第三季度我国游客出游意愿达80.22%,同比恢复九成左右。旅行社复工比例接近60%,95%以上的企业表示对旅行社业务的未来保有信心。酒店和景区的复工比例均超出90%。

  上述报告预计,2020年下半年国内旅游经济运行“相对乐观”,旅游市场将呈现W型恢复增长态势。国内市场是疫情常态化下旅游振兴的基础支撑,行业新特征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 线上线下深化互动

  过去钟爱长线游的“90后”王可在今年迷上了本地深度游:在上海各个市区,“吃住行游购娱”体验各具特色;沪上千余座“可阅读的建筑”有序开放,文创周边层出不穷;疫情期间,本地生活平台上新增丰富文化体验活动,旅游平台为全国各地农特产品带货……“以前旅游是节假日才有的福利,如今旅游休闲已经融入日常生活消费。”王可说。

  业界分析,对越来越多的居民来说,旅游是小康生活的标配、是美好生活的刚需、是品质生活的象征,这也推动商旅文体等产业加速联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居民文化消费日常化趋势显著,周末文化休闲消费占比达到60.03%,而节假日仅占比9.82%。未来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依然旺盛,文化消费支出预计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62.44%的受访者表示将增加本地文化体验,57.64%的受访者表示将增加文化消费支出。

  在今年旅游节活动中,文旅融合更为明显。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上海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等6个中心城区率先开展“建筑可阅读”相关活动;今年以来,以“建筑可阅读”为主题的历史建筑保护活化工程及对外开放活动在全市全面推广。

  同时,线上线下互动更加深化。今年上海旅游节首次开设“云旅游”平台,并调动文旅平台、流量企业资源,实现线上线下深度互动。

  “上海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搭建大平台,各企业积极参与、拓展‘旅游+’内涵,其根本动力是满足老百姓的旅游休闲需求,激活金秋消费市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说。

  长三角联袂“兴旅” 区域一体化加速

  今年上海旅游节首次由沪苏浙皖联合举办,位于南通、温州、黄山的分会场及特色文旅活动同步启动。各地联袂推出惠民文旅产品,例如,上海都市旅游卡公司将推出“99玩一城悠游长三角”文旅产品,首批推出17个长三角城市的“99”特色优惠旅游年票;将来,长三角PASS文旅产品将进一步升级,力争实现长三角地区文旅行业的“同城待遇”。

  在上海旅游节期间,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沪上各区、各企业推出系列主题活动。例如“江南吃货节”“魔都模Young”2020青春旅游体验大赏和2020大世界“闹传统”主题活动等。

  来自安徽的王喆在上海锦江乐园“江南吃货节”活动中不仅吃到毛豆腐、葛粉圆子等家乡小吃,还尝到芋饺、小笼包等来自长三角十余座城市的特色美食。为进一步大饱口福,他计划在随后的国庆假期去扬州游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人们日益喜爱和家人一起去欣赏近程的风景、去体验日常生活的美好。老百姓周边游需求增长,为区域文旅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2019年以来,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加速。沪苏浙皖文旅部门已签署《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战略联盟的形式、实体化工作的机制、共推重点项目的方式,进一步深化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与协同发展。

  业界分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短途游、周边游、特定区域内旅游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流,长三角区域内各地间的旅游合作显得更为重要。

  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9月12日共同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通过联合策划、组织境内外旅游市场推广营销,推广长三角整体旅游形象资源,共同打造宣传阵地和平台、打造长三角区域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促进区域旅游消费交流互动,进一步激活长三角区域内文旅及相关消费的活力与潜力。

  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红说,目前出入境旅游市场仍然低迷,但长三角城市各自拿出“长板”,推动城市旅游模式创新,这不仅将给全球旅游业复苏注入信心、提供智力支持,也将为促进各国人文交流打下更坚实基础。(记者 陈爱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