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 北京二手房“金九”行情未现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走访调研发现,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金九”行情,非学区、非核心区域的部分二手房出现降价现象,但成交量并未因此放大。

  究其原因,一方面和新房市场的分流关系较大,新房市场在“金九”期间打折较普遍,促使二手房市场降价;另一方面与前期需求透支、价格小幅走高后的自然回落有关。多位中介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临近四季度,很多银行按揭贷款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都面临放款周期变长的问题,不少业主着急拿到全部房款,降价急售。

  区域出现降价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非核心地段、非学区二手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价现象,不少在售的二手房相比8月均价环比下降。

  以位于大兴区西红门片区次新经适房项目为例,小区在售的很多二手房报价普遍比7、8月份成交价每平方米下降了2000元左右,环比降幅接近3%。部分位置欠佳、楼层和户型有明显瑕疵的二手房源,降幅更大。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新购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手续还没办完,房价已经跌去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现象比较常见。

  二手房买卖是纯粹的市场行为,约定的价格不能轻易变化。购房者王红(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原想在北京疫情反弹后迅速抄底,没想到买完以后片区房价一直跌跌不休。跟业主约定,房子明年才能过户,现在刚交了定金,如果毁约需要按照合同赔偿损失,损失金额和房价下跌导致的损失差不多,所以打算继续走流程,不去退房了。

  资深房地产市场人士郭明(化名)认为,现在市场算是平稳的,如果真的出现大幅波动,毁约的人会非常多。现在买完房子因为价格波动毁约的人基本不存在,说明波动并不大。

  郭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市场大涨或大跌,业主方、购房者和居间方就会在购房过程中真实体验到什么叫扎堆“毁约”。举个例子,如果房价短时间大涨,业主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出价更高的买主,这样一来,毁约成本相比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就不算什么了。房价下跌的道理也是一样,只不过角色会置换。从目前看,短期内跌幅整体较小,即便对价格敏感的购房者也不会造成大的威胁。

  新房分流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新楼盘的促销力度较大,不少房企以现金红包、折扣、特价房的方式在“金九”期间积极促销。

  地产观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北京地区受到限价、备案价等管控,不可能出现7折这种力度的优惠,但还是会有一定优惠措施。很多楼盘经过多年销售,已经完全可以实现即时交付,剩余的尾盘项目基本都是现房。相比很多二手房源,既有价格优势,也有品质优势,还可以随时入住。所以北京地区前期在售、接近完工的新房项目,对目前二手房的分流现象较明显。

  目前,新房基本都有各大二手房中介进行代理,而新房交易对于二手房中介人员来说,无论是带看还是后期购买流程,都非常省心。对二手房中介而言,新房业务作为近年来的增量业务,推广和引流的积极性整体较高。很多中介主动引流客户到新房市场,在市场需求有限的情况下,这也导致二手房市场走弱。

  此外,很多二手房房源业主在得知贷款客户临近年底贷款发放时间可能变长的情况下,主动降低房价以吸引优质全款客户,也是很多房源降价的重要原因。

  “目前很多业主都让中介努力寻找全款客户。对业主而言,全款客户是最快的回款方式,其次是商业贷款,再次是公积金或组合贷款客户。临近四季度,很多银行按揭贷款业务放款周期会拉长,公积金业务也是如此。为了尽量避开这类客户,很多业主自愿降价。”某资深中介人士指出,“还有一些房源不满足满五唯一条件,需要找到全款客户才能避税。为了吸引这类客户,近期很多房源开始降价。”

  前期涨幅大

  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在疫情期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在两次疫情缓解期间,还出现了较明显的需求放大现象。在西城学区房新政的刺激下,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抢购现象。换房及刚需客户需求集中释放,使北京地区二手房价格在两次疫情过后都出现了小幅上涨。近期则随着前期需求集中释放,转向清淡,北京“金九”期间二手房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回落。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6%、0.9%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7%、0.8%、1.7%和1.1%。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地区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8月份二手房价格虽然环比出现上涨,但落后于其他一线城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近期以西城区为代表的知名学区房转入成交淡季,以改善居住为目的的大户型代替刚需小户型成为成交主力。大户型由于成交单价低,拉低了整个区域的成交均价。

  “西城目前在推的房源都是1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三居室,这些房源相比7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小户型,每平方米少大概2、3万元左右。一方面,前期需求集中释放,导致小户型房源库存迅速降至低位,短期内没有房源补足。另一方面,近期成交确实略微清淡,也是价格上不去的重要原因。”多位中介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