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容知日新专注工业设备智能运维领域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容知日新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上交所受理。公司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致力于成为专业的工业设备智能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372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设备智能监测系统产业化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扎根工业互联网领域

  招股书显示,容知日新主要产品为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广泛应用于风电、石化、冶金等行业。

  容知日新介绍,公司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通过对设备运行的物理参数进行采集、筛选、传输和数据分析,预知设备的运行故障及其变化趋势,为设备运维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工业设备的预测性维护,提高生产过程的连续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行业人士表示,作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重要基础部件组成部分,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产业的发展对提升风电、石化、煤炭、有色金属、建材、造纸、制药、环保、国防等产业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先进装备制造发展和两化融合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工业互联网技术进步,我国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智能化在线监测市场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以石化行业为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末,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6271家。201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营业收入12.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占全国规模工业营业收入的11.6%。石化企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需求不断增长,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7年至2019年(报告期),容知日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1.13亿元、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4.03万元、1597.9万元、3984.4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28%、21.72%、17.21%。

  毛利率较高

  报告期内,容知日新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2.60%、69.60%、71.32%;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2.59%、70.05%、71.50%。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以恩普特、博华科技、江凌股份、东华测试为同行业可比公司,同行业可比公司2017年-2019年的毛利率为64.93%、60.40%、58.65%。容知日新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容知日新表示,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领域的企业之一,能够自主开发和生产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核心软硬件,拥有覆盖数据采集与筛选、数据分析、智能算法模型及智能诊断服务等环节的多个核心技术,构建了以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算法为支撑的远程诊断中心,能够为客户提供符合行业特征和企业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使得公司毛利率维持在良好水平。

  容知日新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主要包括有线系统、无线系统、手持系统等类别,并向客户销售iEAM软件、自制传感器和提供技术服务等。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风电、石化、冶金等行业,累计远程监测的设备超过3万台,监测设备的类型超百种,积累各行业故障案例超过3500例。

  市场竞争加剧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工业设备状态监测技术不断升级、故障诊断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工业智能化不断推进,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应用领域广阔,行业逐步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该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容知日新指出,当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行业涵盖风电、石化和冶金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在上述领域中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东华测试、博华科技、威锐达等企业。

  对于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风险,容知日新表示,如果公司不能适应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形,持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可能面临竞争优势被削弱、市场拓展受限、市场占有率降低等风险。

  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主营业务开展,与现有业务紧密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巩固和强化技术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其中,设备智能监测系统产业化项目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在工业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服务市场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设备智能监测系统产业化项目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和公司战略布局,能够利用公司核心技术不断强化公司有线、无线和手持系统的产品优势,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可进一步增强公司数据存储能力,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的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模式,为公司核心技术的实施提供保障。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公司现有的核心技术优势,提升公司技术开发实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有效丰富和完善公司现有的产品系列,贴合更多下游应用行业领域产品开发的市场拓展需求,增强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容知日新表示,未来公司将以设备状态监测为切入点,构建设备、数据与人的无缝链接生态圈,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设备智能服务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