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蚂蚁财富伙伴大会2018 > 精彩观点

蚂蚁金服祖国明:蚂蚁财富号AI技术升级至2.0 将继续向资管生态伙伴开放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徐文擎)  在19日“2018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蚂蚁财富的AI(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让财富号的效率提升70%,让合作伙伴的综合成本下降50%。”他还在现场宣布:蚂蚁财富的AI技术正式升级到2.0版本,并完全向资管生态伙伴开放。

  他表示,过去十年资产管理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行业整体规模达到100万亿元以上。但在高速发展下相伴而生的一些衍生现象也不容忽视。例如刚兑性资管引发兑付风险,固收类主导隐藏期限错配的风险,互联网伪资管在行业中引起“劣币乱象”,以及股票投资的散户化等。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这些资管现象在今年已经得到逐步纠正。

  他提到,在新的资管时代下,行业将发生一些显著的变化:产品将由固定收益刚兑产品为主转向净值型产品为主;繁杂的非标产品将转向透明简单的标准化产品;机构过去“重销售、轻服务”的现象将转向“销售服务并重”;机构过去间接触达客户将转向直接面对用户。因此,资管机构的服务意识应该觉醒,在打造投研实力外,核心竞争力还应包括服务品质、技术效率、智能应用。

  “我们希望以AI能力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祖国明提到。

  在过去的2017年,蚂蚁平台通过S2B2C模式赋能生态服务用户,金融机构依托蚂蚁金融云和AI构建金融开放平台,高效输出理财服务,并与理财用户只能匹配,最后形成有价值的数据沉淀。

  祖国明提到,蚂蚁通过财富号,对用户进行投前、投中、投后的分析,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用户,与客户的需求更适配,并将此贯穿理财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解决方案。“过去一年,基金公司使用智能合图生成的素材能占到内容制作总量的50%。”祖国明称,财富号上那些通俗易懂有图表的服务页,用户交易转化率平均可以增加40%。

  “AI对财富号的效率提升达到70%,主要贯穿在服务的五个环节。”他说,“当基金经理想知道用户是谁如何匹配产品,有‘如意’来提供策略,当向千人千面通俗内容时,有‘智能节流器’来协助内容生产,用户接受到服务后反馈好不好,‘司南’会提供运营效果和改善策略,最后,AI技术还能在突发事件来临时提供市场情绪感知反馈,在基金开展活动或者福利发放时风控识别防止恶意薅羊毛或者黑客攻击。”

  他表示,财富号的AI能力依然在不断升级。比如,财富号2.0版本中,“如意”的平均策略效果预计能提升超过50%,“司南”将让基金公司5秒掌握最新运营结果。正因为有了工程师们开发的AI系统支持,目前服务这27家基金公司的蚂蚁财富号运营人员只有4人。

  祖国明表示,未来,蚂蚁财富将继续开放新技术、新服务和新生态,迎来资管行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