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蚂蚁财富伙伴大会2018 > 精彩观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科技赋能 打造全生命周期理财服务生态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言(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李惠敏) 在19日“2018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未来,金融生态日益完善,通过科技引领发展,倡导行业以用户服务为核心,借助金融科技技术打造全生命周期理财服务生态。

  钟蓉萨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投资者行为和传统金额服务路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金融科技广泛应用于支付清算、资产管理、智能投顾、交易结算等金融领域方面。我国金融科技市场迅速增长,我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从体量看,中国电子支付规模占全球规模一半,网络信贷领域占全球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三;目前,金融科技产业链企业已超过5700家,至2016年累计融资约420亿美元,预测至2020年,金融科技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份额达到10%,规模超过10万亿元。她表示,“余额宝自上线来的5年内,吸引4亿用户,资产净值达1.6万亿元,是一场效果卓越的投资者教育,帮助老百姓认识了基金,培养理性投资理财方式。”

  她进一步表示,但需把握金融科技的双刃剑。目前,金融科技除自身特征的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外,由特定对象上升至非特定对象的服务形式亦提高运作风险。从系统层面来看,亦加强了机构间关联性、金融体系复杂性、加强了金融市场各参与主体趋同性,提高了风险在各机构间传导可能性,甚至带来市场共振等问题,引导风险的顺周期变化。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未来将继续依托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和应用同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监管科技发展,为行业健康合规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钟蓉萨表示,未来希望通过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及强大投资者机构,有效改善资本市场服务,以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创新,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并结合互联网技术,完善投资者教育,推动公募基金推出更符合老百姓需求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