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葛玮:证券市场健康发展需扩大机构投资者数量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兼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葛玮致辞

  中证网讯 (记者 吕雷)4月8日,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17年金牛基金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兼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葛玮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引导更多的股民转化成为基民,不断扩大机构投资者的数量。这个过程可谓是路程漫长,任务艰巨。

  葛玮表示,A股市场已开户数量达到了1.2亿家,90%以上为个人投资者。与之相比,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主体是机构投资者。散户占比高,带来了市场的非理性情绪,追涨杀跌,跟风炒作,这也是个人投资者收益低的重要因素之一。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引导更多的股民转化成为基民,不断扩大机构投资者的数量。这个过程可谓是路程漫长,任务艰巨。

  葛玮表示,基金业联接着社会财富与实体经济,肩负双重任务:一是运用价值投资理念,有效配置资金,为购买基金产品百姓创造价值,积累财富。二是对公众开展教育引导,为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为产业转型升级做贡献。公募基金向百姓募集资金,为百姓管理财富,两端都与百姓紧密相连。为投资人理财,让老百姓获利,这是基金业发展的大逻辑。百姓对基金产品了解的程度、对投资方向理解的深度、不仅关系基金的数量规模、投资运作,而且关系到投资者认可和信任。

  加强社会沟通,应当普及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形成正确投资观。股市牛熊频繁转换,普通投资者往往缺乏有效应对的能力。基金投资者之所以会追涨杀跌、投资行为短期化,主要是在于没有掌握投资规律,对市场波动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一些投资者在市场高点追逐热门基金,却在熊市低点赎回,没有分享到应有的收益。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基金行业涌现出不少视野广阔和眼光独到的经理人,以慧眼发现企业价值和投资机会,作为面向普通的老百姓的普惠性金融产品,公募基金不仅应当在投资中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还要向社会普及这些理念,传授金融常识,提供指导,向投资者推荐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传播引导,帮助投资者越来越多的认识资本市场规律,越来越多的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的收益,才能有效的吸引股民转化为基民,不断的壮大机构投资者。

  加强社会沟通,应当交流投资策略和方法,帮助投资者有效应对市场波动。科学的投资策略和有效的投资方法,能够帮助投资者降低风险,增加收益。比如组合投资可以有效分散风险、降低波动。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但投资者往往重仓于某一只或某一类产品。比如定期定投也是有效的方法,固定时间以固定金额投资基金,随着市场波动自动调整数量,可以摊薄买入成本,降低波动风险。这些常识和知识,方法和策略不少投资人并不知道,在市场波动当中往往无所适从。可见,投资策略、方法的教育还有大量的工作可以做。专业机构人士要从投资者权益出发,加强对投资策略、方法的解释说明,帮助投资人更多的理解资源和资源配置的方法,提高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意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形成投资人、受托人、经理人利益一致的取向,真正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回报。

  加强社会沟通,应当发挥多方资源优势,共同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银行等机构是基金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是基金产品与百姓见面的直接窗口。请银行等机构帮助做好推介、解释、说明,有利于让投资人更多理解基金产品的定位、类型、收益、风险,让产品走进老百姓,赢得投资者。

  葛玮表示, 中国证券报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金牛奖评选活动,并在评选揭晓以后组织调研采访和深度报道,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专业机构,了解优秀基金经理人。目的不仅仅在于,持续不断地发现专业投资机构、优秀经理人、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更在于让广大投资者了解专业机构的理念和运作、优秀经理人的眼光和能力,从而深刻而不表面地理解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树立正确投资观。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