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 > 头条新闻

“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政企媒合力 开创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新局面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8月15日,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多位政、企、媒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资本扶贫等话题展开讨论,就发挥资本市场社会责任建言献策。

  新华社办公厅主任宫喜祥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新华社始终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宣传扶贫、信息扶贫、人才扶贫、推广扶贫、搭桥扶贫等多种帮扶措施,帮助扶贫点精准脱贫。

  宫喜祥指出,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公开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资本市场参与扶贫攻坚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为更好服务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举办此次活动,引领资本市场,参与扶贫开发,既为资本履行社会责任创造便利条件,也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引入了“源头活水”,既拓展了资本扶贫的形式,又丰富了资本扶贫的内容。

  “近年来,我们全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表示,贵州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近年来着力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省内企业上市挂牌,大力引进拟上市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全省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目前,贵州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达24家、58家,总市值分别达8420.87亿元和170.72亿元。“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高效的服务和更加优惠的政策,为推动贵州发展与企业壮大、实现互利共赢创造更多机遇。”

  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表示,当前贵州、贵阳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加快建设公平共享的创新型中心城市。在这个过程中间,可以讲贵阳面临着很好的发展的潜力和发展的机遇。“我们期待着与各位企业家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在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大数据、大健康、金融业、富美乡村建设等各个方面共同开展多元化、全方位、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王玉祥强调,对进入贵阳的企业家、投资者,包括旅游者,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方方面面的服务和保证工作,确保大家在贵阳投资、兴业、旅游观光的过程中间受到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保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表示,在脱贫攻坚事业中,上市公司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作为成功企业的代表,我国广大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资本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和公益慈善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签署了战略协议。李小林表示,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盈的原则,把民间外交和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在企业对外合作、脱贫攻坚、涉外公益活动、重大项目宣传推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务实的合作,努力打造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立体化合作格局。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指出,“十三五”央企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有以下几点:一是立足战略高度,谋划好“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二是突出责任融入,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水平;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增强企业运营透明度;四是重视海外履责,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五是持续改进提升,夯实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基础。

  具体来说,季晓南认为,促进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需要采取政府引导、法律保障、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相结合的办法,需建立健全相关的激励、约束、惩罚的一整套机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键在于企业家,在于企业家是否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否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希望企业家更好地承担起履行社会责任的职责,为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的社会责任圆桌论坛上,国机汽车总经理夏闻迪、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国泰君安资管董事长朱永宁、龙大肉食董事长纪鹏斌等上市公司代表分别介绍其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他们认为,近年来,上市公司通过慈善公益行为,帮助各地积极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并通过成立公益基金等方式,根据目标人群的需求,多角度履行社会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