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因素导致美股回调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标普500指数收于3348.44点,较上周的3298.46点上涨1.52%;从3月23日的近期低点累计上涨49.66%。标普500指数9月份累计下跌3.92%,回吐了其8月份涨幅(7.01%)的一半;第三季度则累计上涨8.47%,年初至今累计涨3.54%。

  2020年第三季度于本周落幕。9月初,美股市场涨势强劲,标普500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创收盘新高。不过,有涨就有跌,美股市场从9月的第三个交易日起开启一波回调。导致美股市场下滑的原因一是受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攀升,市场更加担忧美国就业市场;二是美国总统大选将于2020年11月3日举行,在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三是可能存在部分投资者想摆脱动荡局势而选择撤离股市的行为,这将导致股市更严重的下滑。10月份,上述因素将继续影响美股市场。

  就标普500指数覆盖的十一个行业板块而言,本周房地产板块表现最佳,周涨4.87%,但年初迄今下跌6.02%。通信板块本周上涨3.31%,年初迄今上涨6.93%。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0.81%,年初迄今上涨25.46%,为年初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能源板块本周跌2.85%,为本周唯一下跌板块,年初迄今下跌51.24%,为年初以来表现最差板块。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美国8月份商品贸易逆差从前月的801亿美元扩大至829亿美元,创自198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赤字记录;其中进口增长3.1%,出口增长2.8%。美国8月份成屋签约销售量环比增长8.8%,而预期为增长3.1%。美国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提高,达到101.8,预期为从前月的86.3略微提高至88.8。美国2020年第二季度GDP终值为-31.4%,相比初值-31.7%,下滑幅度略微收窄。

  美国9月份ADP就业人数超出预期,新增就业人数为74.9万人,市场预期为65万人。不过,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66.1万人,不及预期的89.4万人,更大幅低于8月份148.9万人的新增就业人数。非农报告显示,美国9月份失业率从上个月的8.4%降至7.9%,好于市场预期的8.2%;9月份就业参与率从上个月的61.7%降至61.4%。

  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9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200万桶,预期为增加190万桶。美国截至9月26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83.7万人,为连续五周位于100万人下方,此前一周为87.3万人。

  美联储本周表示将会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实行对大型银行派息和股票回购的限制。美国银行企业均表示,没有在2020年第二季度进行任何回购,也没有在2020年第三季度进行回购。另外,众议院(民主党)和参议院(共和党)之间关于第四轮财政刺激方案的讨论似乎处于僵持状态。不过,近期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人数已达730万人。

  公司并购方面,有报道称,德文能源和WPX能源正在进行合并谈判;克利夫兰克利夫斯宣布将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塞洛米塔尔在美国的业务;沃尔玛表示,将以8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英国连锁超市阿斯达,包括债务和现金,售出后,仍将保留对Asda的股权投资和董事会席位。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9月非制造业PMI和9月Markit服务业PMI;下周二将发布美国8月商品进出口数据;下周三将发布8月JOLTS职位空缺报告、周度MBA购买及再融资数据、周度EIA库存报告,同时美联储将公布市场较为关注的10月会议纪要;下周四将发布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下周五则发布美国8月商业批发库存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