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历史数据复盘:美国大选对市场有何影响?

证券时报

  9月29日,美国总统选举首轮辩论将在位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凯斯西储大学举行,这也是大选进入最后冲刺期的标志。此次辩论中,议题涉及两位候选人过往经历、最高法院、新冠疫情、种族和暴力、选举公正与经济等。从历史数据看,总统大选辩论对美股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但候选人针对一些议题的表态不排除引发争议和担忧。机构分析认为,若特朗普胜选有利于风险偏好抬升、美股、美债利率走高和美元走强。若拜登当选,拜登更倾向于依靠盟友而非单边关税解决贸易问题或压制美元,对市场和风险资产中性偏空。

  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

  9月底至10月底,共和党代表人选特朗普和民主党代表人选拜登将进行三轮总统辩论,时间分别为9月29日、10月15日、10月22日。9月29日的首轮辩论分为6个环节,围绕“疫情”、“种族歧视”“经济”等6大主题展开。结合历史经验来看,首场总统辩论预计将吸引大量选民关注,尤其是占比近1/5的摇摆选民。在8月份召开的两党党代会中,特朗普与拜登已各自公布施政纲领,核心政策主张大相径庭。在经济方面,特朗普主张推行减税和财政刺激加大基建投资,而拜登主张提高税率以增加基建支出,或放缓赤字增速。贸易方面,特朗普倡导“美国优先”和制造业回流,反对自由贸易、支持加征关税,而拜登支持自由贸易,不主张以关税施加压力。

  在对华态度方面,特朗普2018年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制裁中国企业,并多次单方面在多个领域挑起争端。拜登态度也保持强硬,但其主张通过政府投资的方式加强在重点科技领域内与中国的竞争。

  9月29日总统辩论上,特朗普与拜登将进一步阐述各自政策细节,并正面相互攻击。特朗普在疫情等议题上避重就轻,而拜登过于强调意识形态,缺乏政策细节描述。首场辩论,特朗普与拜登将围绕6大主题进一步阐述政策细节。

  最新大选选情显示,近2个月来,特朗普支持率持续回升,但依然落后拜登;此次辩论后,特朗普能否进一步缩小差距,值得关注。

  美国总统选举对市场有何影响

  从历史数据看,大选造成的短期不确定性尚无法导致市场出现逆转,但选举过程中出现民调交替领先导致结果难以预期时,市场波动性往往加大,避险情绪上升。共和党的胜选或将加强减税和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导致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强于民主党胜选的情况。安信证券认为,如果拜登竞选表态真实反映其对华态度,那么中美关系难有实际性改善。若特朗普赢得连任,也不排除其减少向中国的矛盾转移,对华态度转向理性,在贸易政策的选择上更看重对经济的实际效果。

  行业层面,拜登大力提倡通过政府投资的方式推动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其胜选将利好光伏和新能源车产业链,而特朗普大力推动化石能源的生产和出口,其胜选将提升美国石油的产量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若特朗普胜选,一般性规律下连任年份风险资产表现更好,且特朗普减税、基建、金融监管放松、财政赤字扩张的主张也有利于风险偏好抬升、美股、美债利率走高和美元走强;潜在下行风险是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但基准情形是回归可交易的极限施压。若拜登当选,一般性规律下政党更替后美元短期走弱,且拜登更倾向于依靠盟友而非单边关税解决贸易问题也或压制美元。政策层面,除了也支持基建外,拜登加税、医保、金融监管、甚至可能提名Warren为财长都对风险偏好不利,因此对市场和风险资产中性偏空。

  不过,受疫情影响,预计更多的选民将采取邮寄选票的方式进行投票。由于每个州的设施情况不同,邮寄选票产生的额外统计工作将可能带来一些潜在风险,可能导致最终结果公布的延迟,甚至引发争议。

  中金公司表示,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的大选就是因为佛罗里达计票的争议,最终由最高法院判决后,大选最终结果12月份才出炉。考虑到今年依然相对胶着的选情、以及最高法院空缺提名可能带来两党博弈和选民投票倾向的不确定性,这一小概率事件依然值得关注。如果出现的话,可能会增加并拉长市场和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