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债规模迭创新高 天量债务谁来买单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债务规模目前已经接近26.5万亿美元。作为美债“头号买家”和“接盘侠”,面对不断攀升的债务规模,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模式,印钞机马力全开,大举支持购债计划实施。最新公布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显示,相关政策制定者认为有必要在一段时间内实施“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之闸易开难收。天量债务未来何去何从,美国的货币政策和全球经济又会如何演变?

  债务加速膨胀

  经济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接连出台刺激政策。

  美联储官网关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变化情况的报告显示,2月末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还维持在4万亿美元左右,6月已经攀升至7万亿美元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的打击,美国财政部紧急推出约3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在收入减少和支出增加的情况下,财政赤字大幅增加,联邦政府不得不更多地诉诸举债。

  美联储还祭出多项“大手笔”政策,包括3月开启无限量化宽松,进行不设上限的资产购买。美元印钞机“马力全开”。

  在此背景下,美国国债规模加速扩张。彭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美国联邦债务规模已经达到26.48万亿美元,半年膨胀逾3万亿美元。

  日前发布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官员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必要实施“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美联储此前打开的流动性之闸短时间内很难收紧。

  负利率疑团又现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今年4月外国投资者抛售了1770亿美债,持有美债规模约为6.77万亿美元。外资持有美债的比例只有不到三成,七成由美国国内投资者持有。

  “美联储是持有美国国债的最大单一主体和主要购买者,”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每次危机期间,美联储通过购债,压低收益率曲线,引导市场融资成本下降。”

  面对巨额债务负担,越来越多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最终走向负利率。“随着美国债务的快速膨胀,除了负利率外,美联储似乎再也拿不出更为宽松的政策和降低利息支出的举措了,而以上这些也意味着,一旦时机合适,负利率在美国存在很大的可能性。”有分析称。

  温彬表示,“美联储除了无限购债,还购买企业债,资产负债表扩张,资产品种更加多元。下一阶段预期落在美联储会不会实施负利率上,尽管目前对此争议比较多,但不排除美联储未来启用负利率。”他认为,债务经济模式有可能推动美联储走上这样一条道路。

  究竟谁来买单

  疫情情况仍未明朗,经济复苏遥遥无期,有市场人士讨论认为,除了负利率,是否继续疯狂印钞并偿还债务、是否会赖掉一部分债务也成为美国在债务高企背景下的可能“出路”,虽然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后两者会让美国信用崩塌,不太可能出现。

  “长期看,美债规模不断上升会透支美元的信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会下降。在此过程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金融开放程度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在国际市场上认可度也会提升。短期看,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仍在,尤其在危机中,其作为避险货币仍得到追捧。”温彬表示。

  他补充道,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还不是最高的,大概占到130%,远低于日本。日本政府并未出现债务危机,主要因为大部分国债为国内持有。

  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需求似乎在减弱,全球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后,美债是否还会有大量投资者买单,可能是接下来市场的重要风险之一。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目前在7万亿美元以上,如果疫情控制住,经济得以恢复,美联储的资产扩张将会回落,一些资产购买到期后不再续做,资产负债表将会自动收缩。但缩表后,此前流入新兴市场的钱倘若撤离,容易导致资产大跌,部分脆弱的新兴市场会陷入两难境地。”温彬表示。

  还有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如一些人期许的那样呈“V”型反转,复苏过程可能要持续数年,这将给大量债务带来更多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