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2020年7月快递行业数据点评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国家邮政局公布了快递行业最新的7月数据。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9.4亿件,同比增长32.2%;业务收入完成723.3亿元,同比增长18.9%。1-7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3.6,较1-6月下降0.5。

  国信交运观点:

  (1)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者线下活动增多,且7月是电商消费淡季,7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2)快递行业规模增量依然可观且二线快递出清接近尾声,新进入者发起挑战,龙头企业竞争白热化趋势不改,7月行业价格战依然激烈,快递单价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2.1%。投资建议:中低端快递龙头“四通一达”在今年面临的竞争加剧,一是领先者中通快递对市场份额诉求强烈,积极降价抢量;二是极兔快递和众邮快递两大新进入者发起挑战,三是顺丰推出的“特惠转配”快递低端产品实施降维打击,建议短期紧密跟踪通达系经营状况和竞争格局的变化,择机参与;对于顺丰控股,由于其受益于疫情及电商消费升级,高端产品“时效快递”增速回升,且低端产品“特惠转配”拓展顺利,发展空间大,建议长期持有。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波动、传染疫情等系统性风险;

  2、电商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

  3、价格战激烈程度超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