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向好迹象不断显现 8月A股反弹格局仍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市场轮动效应明显,尤其是超跌、滞涨以及低价股得到资金追捧,也说明在交投热情回升下,整体向好的迹象开始显现,板块和个股快速脱离底部成为市场主基调。预计8月份沪深市场反弹格局将有望延续。

  反弹成果犹存 向好迹象不断显现

  近期指数走势较为典型,放量“红三兵”后又迎来缩量三连阴,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873.59点,周线已是三连阳。期间投资脉络清晰,蓝筹股有序轮动,从金融到基建再至公用事业板块,而低价股频频爆发则贯穿其中。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市场轮动效应明显,尤其是超跌、滞涨以及低价股得到资金追捧,也说明在交投热情回升下,整体向好的迹象开始显现,板块和个股快速脱离底部成为市场主基调,但对于低价股仍需从基本面仔细甄别。

  低价股掀起涨停潮

  回顾过往历史,每次市场从一段低迷行情走出之际,总会适时传来“消灭低价股”的口号。而上周低价股的爆发,使得上述预期升温。

  通常“5元以下”被市场视为低价股。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ST股后,7月20日(上上周五)收盘后,两市共有659只个股不足5元;7月27日(上周五)收盘后,两市不足5元个股数为589只。

  数据进一步显示,在7月20日这批低价股中,上周有90只个股周涨幅超10%,其中,天成控股、欣龙控股、西安饮食、成都路桥、斯太尔、南宁百货、深中华A、华塑控股、中捷资源等累计涨幅超30%,分别为61.44%、61.19%、50.25%、46.67%、46.32%、38.01%、36.72%、35.95%、31.73%。与此同时,仅有28只个股上周下跌,且跌幅大多在5%以内。

  低价股的价格抬高,有利于市场整体估值修复;其涨停潮愈演愈烈,则表明低价股在市场的号召力以及浓厚的赚钱效应。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低价股中,上周一13只个股涨停,上周二28只涨停,上周三22只涨停,上周四得到极致演绎达到48只,上周五回落至18只。

  “2014年6月在2200点启动的行情,只用了2个多月,就消灭了5元以下股票。到了12月底的3234点收盘,就基本消灭了10元以下的股票。随后便出现了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上述观点在一定程度解释了低价股行情为何会愈演愈烈,“低价股一旦启动,市场有强烈的赚钱效应和追涨效应”。

  但也有分析人士坦言,不少低价股短期很难看到基本面出现重大转机,短线反弹更多是市场情绪与筹码博弈。

  事实上,低价股爆发只是市场整体向好的一个缩影。从大的方面看,方正证券表示,当前A股市场正在发生积极改变,从而提升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乐观预期。从超规模定向降准到国库定存资金大规模释放,再到央行窗口指导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引导资金利率中枢回落,市场流动性出现改善信号。市场资金面量增价跌,意在避免流动性出现波动,缓解市场情绪,有利于市场在探明底部区域后出现拐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