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敏捷集团探索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网

  梅州五华,千年古邑,人文鼎盛。地处广东省东北部的梅州市五华县,是南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也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长期以来,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等原因,五华县一直是广东省重点扶贫的贫困县之一。  

  在广东省实施“先富帮后富”的帮扶战略下,广州番禺区已经连续18年全面对口帮扶五华县。其中,作为一家扎根广东番禺的本土企业,敏捷集团积极响应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号召,并深度践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实地帮扶五华县后,敏捷集团组建扶贫团队驻点,通过深入调研,探索出具有敏捷特色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助力当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结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要并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敏捷集团在教育扶贫方面积极探索“企业+校园+学生”的模式,通过助推全民阅读、改善学校硬件、软件等设施设备,贫困学生帮扶等措施,进一步帮助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让贫困地区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学环境和质量。

  为助力《广东省全面阅读促进条例》实施,敏捷集团联合五华县推动实施了智慧图书馆项目。据悉,该项目是集借书、还书、捐书等自助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便捷型图书馆,为五华县学生、群众提供24小时无偿借阅图书服务。

  在五华县的学校门口,或是一些公共场所,如今都已设有智慧图书馆。内置文学、历史、科技、地理、旅游、经济、人物传记等各种书籍。不仅丰富了学生课外阅读,市民也能开卷有益。截至目前,敏捷智慧图书馆已在五华县16个乡镇投放60台,后期计划再增加60台,助推全民阅读走进新时代。

  “一方面敏捷非常重视教育,另一方面,五华也是教育大县,学生群体超过20万,项目涉及面比较广。”谈及项目初衷,敏捷集团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智慧图书馆是共享经济的体现,随着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将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与敏捷的扶贫理念也是相一致的。

  改善软硬件 支持校园体育

  五华足球文化底蕴深厚,1873年,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在这里起源。同时,五华也是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乡。因此,“球王故里,足球之乡”成为五华一张闪亮的名片。足球运动在当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是校园足球开展火热。 

  敏捷集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先后捐资570万元为龙村镇塘湖学校、三湖学校,华阳镇北琴小学,长布镇大田中学,安流镇尧青小学建设阳光运动场,不仅提升了硬件建设质量,让学生们更好地享受运动的快乐,也为发展校园体育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另外,敏捷集团捐资2000万元支持潭下镇第一小学教学楼重建及运动场改建,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

  “陌上阳光”助学子圆梦

  2020年5月,广东省敏捷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并启动了“陌上阳光”计划。据介绍,该计划主要通过与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亲情式的结对帮扶关系,为山区贫困学子提供助(奖)学、结对帮扶等措施,助力贫困学子圆梦。截至2020年9月底, 敏捷集团结对帮扶五华县贫困学生50名,资助助学金累计达到20万元。同时,敏捷集团 “陌上阳光”计划已将帮扶范围扩展到覆盖贵州毕节、云南文山和怒江、广西三江和融水、四川凉山、宁夏同心等贫困地区。

  自结对帮扶行动开展以来,敏捷集团高层和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员工亦积极参与到贫困学子结对帮扶行动中。另外,敏捷集团还组织捐助人参与到贫困学子家庭探访活动中,与受助学子面对面互动交流,并送上助学金及文体与生活用品,持续帮助贫困学子的学习与生活。据悉,这些贫困学子家庭全部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

  17岁的小钟,是龙村镇湖中村塘湖学校毕业生,也是敏捷集团“陌上阳光”贫困学子帮扶计划中的一名学生。父亲因为尘肺病导致长期不能干重活失去劳动能力,弟弟妹妹目前尚读小学和初中,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仅靠政府的低保支撑。家中的现实情况,让她一度要放弃学业。

  敏捷集团在入户调研时了解到小钟母亲因病去世,立誓要读护理专业,但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学业时,提出“一对一”帮扶计划,从生活,精神关怀以及家庭改造等全方位多维度进行关注和关怀。在一年多的帮扶后,如今的小钟更加自信和成熟,目前她就读于技工学校口腔护理专业,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敏捷探索特色的扶贫模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敏捷集从专项资金中安排2亿元定向扶贫,计划用三年时间助力五华县山区群众摆脱贫困,实施了围绕党建、教育、产业、就业、消费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五扶一美”的精准帮扶措施,进一步支持广东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敏捷集团通过产业导入与培育,积极推进“造血式”扶贫。目前,敏捷集团在结对帮扶的五华县实施了桑芽菜种植、现代农业产业园、苗木花卉示范园等产业项目,有效整合农村零碎土地资源,给贫困户提供发展保障,帮助贫困人群稳定增收。目前,敏捷集团在五华县帮扶的产业项目已累计带动618人(次)务工(其中贫困户275人),增加务工收入约226万元。

  敏捷集团积极发挥企业党建优势,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扶持政策创造性地落实到位,在五华县开展了6个党建扶贫项目,与8个村进行了村企党建共建,帮扶五华县文葵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双华镇竹山村红色路。敏捷集团将扶贫工作还与乡村振兴紧密相连,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助力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实施了一批美丽乡村的帮扶项目。其中 敏捷集团向五华县龙村镇捐资8110万元,助力龙村镇的先河、榕溪、大梧、翻新等四条村落开展“四村联动”美丽乡村建设。

  五华县委常委、副县长招业斌认为,敏捷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具有社会责任担当,将真金白银投入到对口帮扶之中。同时,“五扶一美”的精准帮扶措施有时效性,既与国家扶贫战略相契合,又符合五华县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短时间内快速落地和呈现。此外,这个团队年轻有作为,又充满热情,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我们也在探索政企扶贫合作的创新模式,通过双方协作和相互融合,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希望它能成为一种可复制的模式。”招业斌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