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在2019数博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正式启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近日,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机构共同启动“未来城市”行动计划(简称“计划”)。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董事匡乐成表示,城市发展在未来人们美好生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未来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生活如何既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超级大城市、城市群如何与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如何才能切实有效?这些关于未来城市发展的问题,是现在就应该谋划、思考并积极采取行动的。

  因此,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机构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着眼于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聚焦未来城市的科学规划,探索未来城市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生态,就未来城市中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开展试点,为未来更美好宜居城市的整体水平提升打下基础。

  计划提出,“未来城市”行动将集聚国内外顶级研究资源和产业资源,为城市生命体规划发展方向和路径,搭建政企对接平台,服务未来城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秉持创新发展让城市更加安全、高效、绿色、宜居的理念,以人本需求和文化内涵为未来城市画像,探寻未来城市形态和社会治理格局。

  中央国家机关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表示,“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将有助于共同应对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更好地利用数字思维和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阿里巴巴未来城市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杨滔认为,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城市治理将会更加精细化,大数据对决策的定量化提示作用也将逐渐提升,要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认为,未来城市离不开人与设备的交互,要通过AIoT实现美好人居,服务所有人群,形成“智能设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社会支持体系”的智能人居生态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