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高增长阶段已经结束 价值重构时代来临

王丽新证券日报网

   昨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苗乐如在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五届房地产价值峰会上表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居民的住房发展已经从解决有无房子住进入到了解决住好房子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他认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完成时代任务,需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产业升级转型是基础,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要点,住房制度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创新完善是保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组组长邹琳华就新形势下中国住房市场与宏观调控展望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的市场,开发市场的波动和商品房库存的影响比较小,市场变动主要是取决于政策的变动,特别是融资条件的变动。二、三、四线城市仍处于增量房市场的阶段。当销售不畅的时候,库存量就会再度迅速增加,去库存的压力就会反过来进一步增加房价下降的压力。

   伟光汇通旅业联席总裁王军在发言中表示,房地产的发展已经过了一个高增长阶段,原来的单一的舒适增长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在这种环境之下,文旅小镇等多业态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和地产行业的策略性思考,也成为了房地产新的价值原点之一。

   行业生态发生变化

   在圆桌论坛环节,“质量为本赋能稳健未来”成为讨论主题。

   当代置业副总裁、北京当代区域公司总经理孙帆表示,当代置业从2000年创立伊始就选择了一条相对不同的开发道路,“我们并没有选择高大的产品设计、高档的材料堆砌,而是选择了当时并不是市场敏感点的绿色节能道路,并一直坚持到今天。”据他介绍,当代置业目前开发的30多个项目均获得了住建部不同程度的绿色星级评定,力求为所有的用户打造恒温、恒湿、高舒适度、低能耗的产品。30多个认证项目一年可以给社会节约大概4500万千瓦时的电,大概3.9万吨的碳排放。

   “当然,在房地产不同的周期中,客户对于产品价值的敏感点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一路走来,一直在坚持。”孙帆说,当代置业研判目前客户更加关注居室环境对健康、心态的影响,所以当代置业从建筑本身的技术打造又升级到对空间的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活服务。“把更多的成本投入到不太显眼的技术营造中,给大家创造舒适度比较高的居室环境,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最基本的产品追求,也是我们的价值原点。”

   近年来,随着政府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的完善,大部分热点城市的住宅和商业物业进入了存量期,运营产业成为一种新的长久之道。但产业运营要如何落到实处,产业链如何打造?

   启迪协信联席总裁郭莹辉表示,产业园区的价值是一种复合状态。“面向政府、消费端、企业,我们把园区做成对社会创新创业有支撑,对客户成长有孵化,对开发商有利润需求的价值平台。这个原点必须遵守,而非一味追求收益回报。”

   郭莹辉认为,园区运营需要同时具备开发思维、平台思维、投行思维。不仅要拿地盖房、筑巢引凤,还要构建企业生存的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包括技术、金融、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实现资源与服务的整合。

   而万新集团作为新城镇发展的建设运营商代表,分享了城镇化建设的产业化发展。万新控股集团总裁塔斌聪表示,产业是城镇生命力的体现。据他介绍,万新集团对主营业务不断提高要求,提升专业化程度,使其参与建设的新城镇更适合地区发展,能够良性运营下去。

   新鸥鹏教育产业集团总裁李战洪认为,行业生态在发生变化,未来“转型”是热词,精雕细琢的产品才更有吸引力。新鸥鹏致力于城市、产业、人文三者的融合,在不同的城市,依据不同的产业特征,打造不同主题的国际人才港,并把文化镶嵌进去,打造文化区。“我们的产业选择是从创造城市需求、完善和补充城市功能角度思考的。”李战洪说道。

   价值重构时代来临

   智慧是很多房地产企业提的一个概念,作为率先在行业内践行产品理念的实地集团,实地集团总裁罗剑威现场分享了实地在智慧人居方面的探索。罗剑威表示,打造智能化的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围绕用户居住核心诉求,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帮助社区服务,给小区内的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真正解决他们住得下、住得好的问题。

   在罗剑威看来,所谓智能化的社区解决方案,实地是在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使得在生态系统里面,无论是用户还是服务提供商,通过数据打通在一起,实现一种真正的共赢共生。

   同样,强调智慧这一概念的还有京投发展。京投发展副总裁潘长青介绍,京投发展是唯一以轨道物业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房地产企业。截至目前,京投发展扎根北京十年,已成功开发了西华府、公园悦府、琨御府三个典型的轨交车辆基地开发项目,预计未来在规模和体量上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此基础上,京投发展还在不断探索。凭借丰富技术和经验,去年提出了“TOD智慧生态圈”的商业模式,强调在一个城市运营发展平台上,把现在新的业主、客户的需求都放在里面,来整合更多更好的资源发展物业。

   “过去可能是传统的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但是未来,我觉得是我们地铁轨道物业开发的,可能未来十年是黄金时期。”潘长青表示,京投发展正在朝着城市运营方向发展,逐渐脱离单一的住宅的物业开发。

   位于渤海之滨的阿那亚被称为中国文旅产业的“神盘”。“阿那亚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能够为客户去提供价值,回应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需求。”在阿那亚营销总监郭少昕看来,阿那亚是一个创业型的公司和创业型的项目。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一直试图在把阿那亚做成一个所谓的生活方式品牌,最新的目标是想把阿那亚做成一个文化品牌。

   在长租公寓方面,自如COO梁占华分享了在运营方面的经验,他认为:“自如做长租公寓八年来,从发展的节奏也好,发展的产品设计也好,服务设计也好,理念,从头到尾都没有变过。一直保持原来的重点,是说以客户真实需求的变化,为我们变化的起点。以客户真实需求的规模,以我们制定战略的起点,一直是没有变的。”

   对于未来,梁占华表示,长租公寓行业和其他的传统产业开发不一样,自如不仅卖产品,更需要将租客日常生活发生的一切事情与社会资源进行共治,下一步如何如何和社会资源对接起来,共同把大社会里面的一二百万人这个小社会服务好,是自如的下一个挑战和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