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潘向东:楼市风险加大 股市机会凸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日前,新时代证券副总裁潘向东在第三届中国旅游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也就是政府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三者构成了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房地产方面,2018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不错,但土地购置很低迷,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假如延续现在货币扩张的道路,明年的房价可能再次攀升。
  潘向东表示,据监测,最近两周,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成交量快速攀升,增速达到了30%。在土地购置比较低迷、新建房屋又不多的情况下,房地产交易一旦活跃,最终就会反映到房价上面,形成新一轮房价上涨。假如明年房价继续往上走,房地产市场不断调控、不断涨价,最后会演化成短期风险。目前房地产的市值在430万亿元到450万亿元之间,房地产市场蕴藏的风险到目前并没有消除。
  潘向东表示,美国房地产和股市市值相对均衡,2017年房地产总市值占名义GDP比值为164%,股市总市值占GDP比值165.7%。中国2017年股市总市值占GDP比值71.2%,而住宅总市值占GDP比值约为341.4%,这还不包括非住宅。此外,2017年中国一线城市住宅总市值占中国GDP比值共计116.7%,北上广深均超过纽约、洛杉矶等城市。另外一个方面,由股市和企业债利差图可知,美国的企业债利差在不断往下走,美股牛市跟企业债利差的走向是完全相反的。现在我国信用利差出现了拐头的现象,所以未来,股市机会应该慢慢是会来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