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各地楼市调控近400次 房价能否“降温”?

张敏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9月以来的一系列市场表现,都有可能预示着“拐点”的出现。多家机构指出,今年的楼市“金九”明显褪色,“银十”开局亦不佳,市场正出现阶段性低点。到11月和12月,房企有可能出于年度业绩的需要进行“以价换量”。

  近日,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检查行动,对广州市内部分房地产项目和中介机构进行了执法检查,对违规销售项目及中介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

  这是自6月底监管层布局以来,各地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行动的延续。

  今年9月,虽然类似“930新政”的集中式调控政策并未出现,但各地发布的调控措施仍然密集。据中原地产统计,9月单月,全国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高达70次。截至10月初,年内累计房地产次数更是接近400次,比去年同期增加8成。

  从政策类型上看,以治理市场乱象为主的做法占据多数,这也体现出现阶段楼市调控“打补丁”、“管秩序”的特征。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前阶段政策执行并不严厉,这些查漏补缺的措施对市场的稳定能起到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力度不宜进一步收紧,以防市场过度降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