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房价出现回落迹象

王存福经济参考报

  随着利好逐渐出尽,加之海口、三亚等城市在住建部约谈等压力下,先后对房企进行“口头”指导,对网签备案价格设置了“天花板”,海口、三亚等地房价进入9月以来,逐步出现回落迹象。

  海南“金九银十”风光不再

  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对于消费者而言,海南房价似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已经持续飙涨了近两年的房价,似乎正在放慢速度,并且一些区域已经出现松动迹象。

  国内一家大型房企在三亚开发的项目,经历了几个月的“蛰伏”之后,取得了一栋楼的预售证,选择在传统的“金九银十”开启之前销售,价格备案每平方米28000元,打完开盘折扣之后最低可以达到每平方米26000元。而此前该楼盘均价曾在每平方米32000元之上,此次折扣幅度之大已经成为近段时间三亚楼盘调低价格的“标志”。

  “三万多是去年的事情了,今年价格备案管控很严格,我们只能按照政府指导价销售。”上述项目负责人表示,“调价也是迫不得已,一是全域限购,符合购房资格的客户购买力不足,二是价格备案管控,这两点决定了只能按照目前这个价格销售。”

  类似的情况,海口也未能例外,多家房地产企业也是为了借“金九银十”东风“绞尽脑汁”,记者在一线调查发现,一些企业为了营造抢房的热闹场面,发动员工及各种关系,要求每个员工带10个人去各大楼盘排队登记,目的是为了“暖热”市场。

  “我们现在也很艰难啊,没有多少客户,价格又不敢随便降,但是不降又不行。”海口一家房企销售负责人表示。

  这位销售人员口中的“非降不可”来源于海口市此前对部分房企进行的“口头指导”,要求海口超过每平方米17300元不予网签备案。

  受此影响,今年5月份开盘的海南恩祥新城北大华府项目,被众多购房者投诉销售等多个程序存在违法,要求主管部门核查并撤销所签订的购房合同,保护购房者权益,赔偿购房人损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受到的干扰因素较多,导致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除了部分开发商对新盘进行降价促销之外,一些投机的房产持有者也频频在一些平台挂出房源试图出手套现。

  持续上涨被“重拳”抑制

  企业种种“手段”终未能换来统计数据的“亮眼”,成交数据一路下滑,但房价却由于惯性继续一路上涨,较长时间处于“量降价涨”模式。

  根据统计数据,4月22日海南实施全域限购,5月当月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3.55亿元,同比下降22.1%,环比增长2.7%。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6.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1%,环比下降18.8%;销售金额168.56亿元,同比下降13.0%,环比下降28.1%。

  据三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域限购之后,商品房销售急剧下降,4月22日至6月底仅销售131套。其中,以企业名义购房的仅11套,其余120套为个人名义购房(商业109套,11套为本省户籍居民购买)。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海口环比涨幅最大,为3.9%,三亚3.2%的涨幅也居前列。而7月份数据中,海口以环比2.3%的涨幅继续位居房价上涨第一梯队,同时以19%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8月份数据,海口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21.4%;三亚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1.2%。至此,海口、三亚已经连续多月进入房价涨幅第一梯队。

  受此影响,住建部8月17日约谈了海口、三亚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之后,海口和三亚两地争相出台整治措施,如三亚市发改委、住建局要求,此前已经申报销售价格备案但尚未销售的商品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依据开发建设成本,合理确定或调整销售价格,于2018年9月30日前向三亚市发改委重新申报销售价格备案。未重新申报销售价格备案的,三亚市发改委和三亚市住建局将依据相关规定处理。

  海口市发改委和海口市住建局要求具备预售(现售)条件及有未售房源的商品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2018年9月28日前主动核实成本,调整价格,到海口市发改委(海口市物价局)重新申请价格备案;如未按相关规定重新申请价格备案的,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海口市此前还表示,针对缺乏价格备案标准,部分企业项目备案价格虚高的问题,将加强源头管控,强化“一房一价”备案管理。对在售项目存在价格虚高备案的要“回头看”,重新调整备案价格;对新备案项目的要比较同地段、同类型、同品质在售项目的网签均价,从严管理,不得上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