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壳研究院: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三季度环比降幅逼近50%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贝壳研究院“5号院LIVE”沙龙9月28日在线上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新格局下的新考验”。会上获悉,从整体上看,三季度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普遍回落,超八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滑。其中由于“715”新政后,又有“729”新政补充,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幅逼近50%,降幅最大。价格方面,深圳三季度二手房价格涨幅环比收窄近3个百分点,月度二手房价格已止涨走平,调控效果显现且待进一步发酵。

  三季度二手房市场库存走高,重点18城中12城业主涨价次数环比下降,购房需求在这一阶段积蓄,预计四季度二手市场保持量降价稳,刚需将成为市场新动力。在三稳目标和调控压力下,四季度新房市场难有超出预期的表现,预计成交量和去年同期持平。相较于一、二手市场,疫情对租赁市场的冲击更大,市场弹性不足。陆续出台的收紧政策或将加速市场变冷,预计明年春节后热度有望回升。

  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18城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4%,疫情对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的冲击已被填补。

  租赁市场方面,伴随着毕业季租赁需求在三季度的集中释放,全国重点18城租赁成交量环比第二季度上涨26.0%,租赁成交量在8月达到峰值,租金价格环比二季度上涨1%。今年第三季度市场表现基本符合往年的租赁市场规律,租赁市场持续得逐渐修复,回归常态化轨道。

  新房市场整体持续复苏、降幅收窄的特点。重点城市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收窄至3.3%,累计成交楼面价同比增长16.5%。溢价率方面,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溢价率从二季度开始稳定在15%的水平,市场保持较好的活跃度。三季度66城新房成交量累计同比保持1成降幅,市场恢复速度随着各地调控升级后持续放缓。

  三季度末,楼市进入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但在政府调控以及市场预期的影响下,楼市“金九”仍未现。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重点18城二手住宅实际成交量环比下滑9%,新房市场上,1月-9月66城新房市场累计成交套数同比下滑9.4%,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8.8%,市场平稳恢复;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8月商品房销售额已同比回正。贝壳研究院预计,十一黄金周预计出现一波新房成交小高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