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直径16.07米国产最大盾构机下线 将参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建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9月27日,直径16.07米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该盾构机重4300吨、长150米,一次性开挖隧道断面近6层楼高。该盾构机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联合研发,出厂后将参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建设。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张帅坤称,业界通常将12米及以上直径盾构机划分为超大直径盾构机,超大直径盾构机集机械、电气、液压、信息、传感、光学等尖端技术于一体,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极高。

  “在设备研制过程中,研发团队依托以往应用成熟的常规直径、大直径盾构机总体自主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以及系统关键零部件设计和加工制造技术,最终攻克了针对工程所需的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技术。”张帅坤表示。

  下半年以来,在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领域,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已出厂两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分别用于杭州艮山东路、下沙路隧道工程建设。中国铁建方面表示,下半年还将出厂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用于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建设。中国铁建方面称,这些设备的研制和应用有力巩固了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