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发布末端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率先在菜鸟驿站使用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9月17日云栖大会,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发布阿里巴巴第一款末端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小蛮驴”集成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身手相当灵活,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7倍,还相当耐苦耐劳,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

  张建锋在发布现场说,末端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小蛮驴”主要解决末端物流的问题,“物流配送需求正在极速爆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每天将产生10亿个配送订单。”未来,“小蛮驴”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此外也将很快在社区、学校、办公园区等场景使用。

  当天,阿里达摩院还同步推出智能机器人平台,对外开放机器人通用技术和能力模块,用户可在该平台上快速开发各类不同场景机器人。除了轮式机器人,机器人平台还可开发双足、履带等不同类型机器人产品,用于救火救灾、防疫消杀、机场服务、景区导览、安全巡防等场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