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航空客运市场逐步回暖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航空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不过,“宅经济”表现活跃,线下消费线上转移,物资运输需求增加推动航空货运业务发展。

  专家指出,随着需求逐步回暖,预计民航国内航线客运量近期有望逐步接近或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多措并举减少亏损

  三大航空公司客运业务受挫,上半年合计亏损超过260亿元。半年报显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2020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6.46亿元、251.29亿元、389.6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4.61%、57.25%、46.58%;分别亏损94.41亿元、85.42亿元、81.74亿元。

  民营航空公司方面,华夏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84亿元,同比下降19.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2.77万元;春秋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45亿元,同比下降43.42%,亏损4.09亿元;吉祥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9亿元,同比减少48.28%,亏损6.75亿元。

  在航空业大规模亏损的情况下,华夏航空上半年盈利822.77万元显得尤为突出。华夏航空表示,受益于独飞航线占比高,旅客出行相对刚需;同时,公司根据疫情期间的市场变化情况及支线航线网络特征,采取了积极的客户沟通、收益管理以及灵活的航线调整等应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的影响。

  春秋航空客座率恢复较快。6月份春秋航空客座率恢复至73.9%;7月份,公司客座率已达82.06%。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春秋航空的优势源于‘两高两低两单’的业务模式,即高客座率、高飞机利用率、单一机型、单一仓位、低管理费用、低营销费用。”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航空公司做出诸多尝试。东航在今年6月率先推出“周末随心飞”产品,引来行业追随。西部证券表示,暑期旺季叠加“随心飞”产品的推出,刺激出行需求。跨省团队游放开,国内旅游出行需求进一步释放。随着国内需求的逐步回暖,预计民航国内航线客运量近期有望逐步接近或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货运业务实现增长

  旅客运输业务受疫情影响尚处恢复期,而航空业货运业务取得较大提升。

  南方航空上半年货运及邮运收入为76.67亿元,同比增长73.89%。南航表示,货运量增加主要是货运需求尤其是国际货运需求旺盛所致。

  东方航空上半年货邮载运率为31.94%,较上年同期增长1.88个百分点;货邮吨公里收益为2.802元,同比增长114.22%。

  中国航空上半年内地货物及邮件载运率为44.95%,较去年同期增长9.69个百分点;货运吨公里收益为2.8721元,同比增长136.82%。

  东北证券表示,我国航空货运正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北上深三大机场集中国内50%航空货运量。航空货运能力对供应链保证重要性凸显,相关机场建设有望加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