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航协:近8成航司称二季度利润大幅下跌 亚太欧洲料率先复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8月24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针对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和航空货运负责人进行的季度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航空业遭受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冲击,需求和利润均出现近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航空客运需求较以往大幅下降,货运需求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后,在第二季度略有改善。预计未来12个月,行业盈利前景仍疲软。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大多数(77%)受访者表示行业利润在第二季度大幅下滑。大多数(68%)受访者预计,预计未来一年行业利润将继续恶化或没有改善。有57%的受访者预计客运收益在未来12个月内将持续下降。

  货运方面,第二季度,航空货运需求强劲加之腹舱运力不足,推升了货运收益大幅提高。67%的受访者表示货运收益有所增加。受访者表示,在航空货运需求强劲的支撑下,盈利能力有所改善。部分航空公司迅速将重心转向货运业务。但大多数(62%)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的货运量会有所下降。随着行李舱货运运力恢复,货运收益预期也会下降,前景不容乐观。

  而在就业方面,大多数(55%)受访者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内航空公司将缩减员工人数。受访者表示,由于疫情致其业务范围缩小,航空公司将需要进一步削减成本。另有19%的受访者期望在恢复运营后能够增加人手,目前员工状态已经缩编至最低限度。

  42%的受访者预计需求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将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仅19%的受访者预计6至12个月内有望复苏。亚太地区和欧洲将是率先复苏的地区,而北美和拉丁美洲地区的复苏将迟于其他地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