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力电池回收高峰期来临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细则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做了进一步规定,要求回收拆解企业对报废新能源汽车的废旧动力蓄电池或其他类型储能装置进行拆卸、收集、贮存、运输及回收利用,加强全过程安全管理。

  近年来,大量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动力蓄电池产销量逐年攀升,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迫在眉睫。随着动力电池2020年迎来回收高峰期,这一百亿级市场备受关注。

  市场广阔

  2013年以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并于2014年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按照动力电池4至6年使用寿命测算,2020年前后国内动力电池将进入报废高峰期。招商证券测算,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产生约24万吨退役锂离子电池,2022年将产生53万吨退役锂离子电池。

  磷酸铁锂及三元电池是目前电动车主要使用的两种电池类型。相关专业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当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剩余容量降低至初始容量的70%至80%时,即无法满足车载使用要求。动力蓄电池退役后如果处置不当,会影响环境并带来安全隐患问题,同时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2018年,工信部等部门联合颁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指出,鼓励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原则,开展动力蓄电池的再利用。对具备梯次利用价值的,可用于储能、备能等领域;不具备梯次利用价值的,可再生利用提取有价金属。通过对动力蓄电池的多层次、多用途合理利用,提升综合利用水平与经济效益。

  招商证券指出,梯次利用的电池多为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由于富含丰富的有价金属,通常直接拆解回收。从目前潜在退役电池结构看,到2022年前磷酸铁锂电池将是退役电池的主力;预计2023年开始,三元动力电池将超过磷酸铁锂电池,成为再生利用的主要对象。

  招商证券推算,2020年退役动力锂电池达到26.69GWh。其中,三元电池6.38Wh,磷酸铁锂电池20.31GWh,共计23.78万吨,对应131亿元市场空间。2022年退役动力锂电池达到52.29GWh。其中,三元电池30.72Wh,磷酸铁锂电池21.57GWh,共计38.54万吨,对应184亿元市场空间。2025年退役动力锂电池达到134.49GWh。其中,三元电池100.53GWh,磷酸铁锂电池33.96GWh,共计80.36万吨,对应354亿元市场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