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楼市新房库存高企 促销力度料加大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地区多个楼盘发现,房企降价促销力度未见明显减弱,不少新楼盘优惠力度较大,部分热门楼盘的二期、三期项目主动降价。专家表示,目前,北京地区新房市场库存较高,且受疫情反复的影响而回暖较慢,预计市场热度在八、九月份有望回升,但房价不会出现大涨。

  新项目开盘优惠增多

  “三期开盘优惠力度很大,算下来比年中时销售的二期项目更便宜,均价基本上在4.8万元至4.9万元/平方米,不同户型价格略有不同,但每平方米5.1万元也打住了。”北京市东部某热门楼盘的销售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的开盘折扣是96折外加三万元优惠,现在虽然已经过了开盘,但还可以申请同等折扣力度外加其他优惠。”

  除房企主动打折外,不少楼盘与中介机构合作,联合推出优惠活动。同一区位另一新楼盘开盘优惠为91折,“因为开盘已过,目前最高可拿到94折,但是可以叠加我们平台线上优惠活动,领取购房津贴,网签后津贴会返给客户。”带看的某中介机构销售经理说,“除了这些,还可额外减免3年的物业费。”中国证券报记者还发现,不同楼盘联合中介推出优惠活动也不尽相同,如北京南部某楼盘,该中介可在原本楼盘打折优惠的基础上,从其所获佣金中按照总价的1%返还客户,总价立减近十万元。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虽然房企冲刺半年业绩的高峰促销期已过,但由于北京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看房受限,随着当前疫情逐步受控,房企加大促销力度,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来提升销量。

  此外,库存高企也是房企持续大力促销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克而瑞研究中心(下称:克而瑞)统计,截至2020年6月,北京新房库存创下新高,库存量超过10万套,房企去化压力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简称“中指院”)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指出,上半年北京市场销售明显回落,房企销售重心后移至下半年,市场销售竞争进一步加剧,部分位置相对偏远或同质化严重的项目,希望通过提高优惠力度来吸引客群,提升项目竞争优势,加快项目去化。此外,置业者数量有限,在高库存、企业业绩目标及资金回笼压力下,部分项目希望通过提高项目优惠力度方式,及时抢收阶段性置业需求,加快资金回笼,缓解资金压力。

  下半年房价料保持平稳

  “整体来看,虽然部分项目优惠力度较大,房价存调整压力,但下半年部分改善型产品将逐渐入市,一定程度上将对新房价格形成支撑。另外,在一二手房价倒挂影响下,新房价格亦存在一定上涨空间,但整体价格以稳为主。”曹晶晶说。

  7月29日,北京市再挂牌出让两宗不限价地块。据克而瑞统计,2020年至今,北京市合计成交不限价住宅用地28宗。克而瑞表示,随着北京不限价地块供应增多,以及限竞房用地逐渐退潮,新建商品住宅市场供应结构发生变化,不限价项目将重回主流。高企的限竞房存量,仍将继续影响市场,房价上涨动力不足。但下半年,北京豪宅市场供应预计有所增加,或将引起价格的结构性波动。

  陈霄也认为,下半年北京房价基本上将维持稳定,但区域分化将愈加显著。

  在成交方面,中指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北京新房市场成交规模同环比均增长。截至7月26日,北京新房(不含保障房)成交规模48.3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0%,同比增长6.3%,市场仍在稳步恢复。1-7月,北京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仍超三成。

  曹晶晶预计,下半年新房供应将进一步加大,成交规模或呈上升态势,但不及去年下半年同期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