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业半年记:多家龙头公司业绩“被带飞” 出口占比或继续提升

刘晨光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从防控的角度来讲,新冠检测是一扇十分关键的预防之门,对防控新冠病毒具有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开展,与新冠检测相关的公司都有了比较大的业绩预增长,同时也对第三方检测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时代伯乐精准医疗事业部高级副总裁李子楠向记者分析称,当前国外的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呈现蔓延扩散局势,对于新冠检测试剂的需求量持续上升,后续整个试剂市场应该还是会保持一定增速,中东、拉美地区的需求量依然较大。

  

  在京核酸检测愈加便捷

  国内疫情整体上趋于稳定,偶尔出现病例。今年6月初,北京新发地市场被检测出存在新冠病毒,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北京出现一定的疫情反弹,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增加。

  6月28日,王芳(化名)因为急事需要出京,彼时出京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据王芳回忆,她首先在指定的128家核检机构里,电话咨询了30多家,然后去了两家医院。“一家一家电话咨询很麻烦,但是没有办法,网上一时间搜不到攻略,只能挨个打电话,好些医院一直占线,打不通。而有的机构只对公或者团体,不对个人。”

  经过一番对比,王芳当日去了北医三院,这家医院相对较近。不过,由于没有经验,她还是遇到了点麻烦,因为没有提前一天预约,无法现场挂号,当天没有办法进行核酸检测。

  回家之后,王芳立即进行了网络预约,6月29日上午,在北医三院做了核检,当天下午7点20分出结果。

  “我知道结果的时间晚了一个小时,不过当晚没有可以回家的车次。”王芳感到十分遗憾,最后还是晚了一天拿报告,没能赶回家送老人。

  相比于王芳,李丽(化名)在6月底进行的那次核酸检测比较顺利。为了回辽宁老家,李丽需要做核酸检测,她清楚地记得,那是6月27日,根据当时的政策,李丽在爱康国宾做了检测,“买火车票的时候,APP会提醒,出京需要检测报告,买火车票不用,但进车站要用。”

  据李丽回忆,公立医院比较难预约,基本是饱和状态。“当时检测点就在爱康一个体检中心外围的空旷空地上,要收到预约短信才能排队,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接洽和维护秩序,大家也比较自觉,人与人距离1米以上。检测速度也比较快,排了20分钟。”李丽表示,当时产品说明中允诺的是72小时,检测后的第二天晚上就查到了电子报告。

  实际上,从7月4日零时起,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就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7月20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称,北京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北京市所有街乡均为低风险地区。

  为了进一步了解目前的核酸检测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京医通发现,多数医院可以约当天及第二天的号;北京114预约挂号平台显示,当日或者第二天也基本有号可以预约,部分检测机构近几天的号已约满,不过也可以预约未来几天的号。

  检测头部公司业绩猛涨

  虽然当前国内疫情稳定,但从全球来看,新冠检测的需求还是比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涉及新冠检测的公司,发现多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涨幅比较明显的有东方生物、达安基因、华大基因、万孚生物等公司,其中,东方生物增长态势尤其明显。

  东方生物在7月11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294.1%左右。上市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是今上半年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纸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两款产品取得较好的市场认可。

  除了东方生物,还有多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个百分点,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如华大基因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72.83%~723.35%;达安基因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24.57%~1222.03%。

  常年耕耘海外市场,正在闯关科创板的圣湘生物在其最新的招股书(注册稿)中表示,预计公司2020年上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1127.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当前海外疫情仍在发酵,所以从销售情况来看,海外需求量逐渐增加,海外销售占比也日渐提升,很多头部公司的业务量也在5月、6月逐渐转向国外。

  华大基因就表示,相关新冠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加拿大等的相关资质及认证,并率先进入WHO(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截至半年报报告期末,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已经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圣湘生物在招股书(注册稿)中称,由于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将国际市场作为战略重点,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完成境外发货1380.24万人份,境外市场销售占比逐步提高,2020年4月、5月和6月分别达56.28%、51.30%、67.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清单,截至7月21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部分,共有423家企业。此外,就当前国内的审批情况来看,截至7月24日,获得注册证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共有43种。

  事实上,此前,由于管理标准相对宽松以及产品解释不清晰等缘故,国产的新冠检测试剂出口受到部分地区投诉,不过目前情况已经得到显著改善。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合伙人范绍军认为,现在出口到国外的检测试剂首先要经过国内认证,产品的质量得到保证,可以选择可靠的企业出口,维护国产品牌信誉。

  国外试剂需求持续上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7月22日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5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4万例。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冠病毒还将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一个重要元素。

  李子楠认为,相对而言,国内疫情控制得比较好,个别地区如北京、新疆有小范围扩散也很快得到了控制,新冠检测试剂的需求量趋于平稳,加上集采大幅降价,市场总量会慢慢走向稳定。

  “国外的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呈现蔓延扩散局势,新冠检测试剂需求量是持续上升的,后续整个试剂市场还是会以一定的速度增长。”李子楠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同时,第三方检测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李子楠表示,核酸检测对于实验室环境和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有较高的要求,拥有检测资质的实验室,不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的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都是以相同的标准在进行检测工作。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在此次疫情中体现出了中心实验室的优势,以更低的成本快速完成检测工作,也因此获得了一定发展。

  “当前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的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后半场,部分头部公司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对于新进者来说压力较大。未来的医学检验中心市场会逐步扩大,即使具备实验室条件的公立医院也会将部分检测项目外送,整个检验中心的市场正在下沉,从巨头占领的中心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慢慢发展,这是部分中小型检验中心的发展机会。”李子楠说。

  在李子楠看来,不论是政府还是资本,都会在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上加大投资,增加数量并加速下沉到基层。基于海外疫情扩散,和国内新冠试剂集中采购价格持续下降的情况,未来新冠检测试剂的出口量还将持续增长。“对于出口企业而言,试剂资质和出口资质是规范必备的基础,目前试剂假阴性的问题还是存在,试剂灵敏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其次,运输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试剂稳定性问题也值得关注。”

  范绍军认为,国产新冠检测试剂之所以今年上半年在国外销量较好,一方面是西方国家没有做好应对疫情准备的工作,相对而言,随着时间推移,西方国家自我检测能力会有一定恢复,这就意味着国产新冠检测试剂的增长势头可能受到一定限制。第三方检测企业的业绩增长幅度与疫情的相关度较高,随着疫情趋于稳定,迅猛的增长势头可能会趋于缓和。

  范绍军表示,疫情是一个特殊的阶段,第三方检测在某种程度上对公立医院的检测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共同支撑检测的需求。他认为,价格、医保报销和民营医院发展,是影响第三方检测发展的三个关键要素。

  “推动一个产业变革,一定是这个需求是长期的,如果这个需求是短时的,产业变革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范绍军坦言,未来第三方检测在国家疫情防控中或可以成为重要的储备力量,本次疫情对核酸检测的技术还是有倒逼作用,对整个研发体系,特别是核酸检测快速适应环境的能力,会有显著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