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电力设备公司业绩大增 下半年或迎接更多发展机遇

上海证券报

  得益于上半年国网公司等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手持订单充足,目前电力设备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上半年业绩较好。

  据国网系统人士透露,除了等待多条重点特高压工程有序推进,下半年国网公司将继续加码推进新基建相关项目。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配网转型升级改造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多家电力设备公司业绩大增

  汉缆股份近日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68.21%至93.70%。

  思源电气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将达4.61亿元,同比增长139.79%。

  “国网系”产业公司许继电气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5亿元至3.75亿元,同比增长76.00%至91.00%。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公司参与了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等重大项目,给公司带来了丰厚业绩。

  平高电气在近期公告中透露了大笔订单中标情况。平高电气及相关子公司预计中标金额合计约14.47亿元,占2019年营业收入的12.96%。平高电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高电气上半年重点参与了蒙西扩等特高压重点工程及一批配网工程。国际业务方面,公司顺利推进波兰、老挝、尼泊尔的重点项目建设。

  一名电力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随着国网公司多批次采购集中公示,电网投资修复有望进一步加速,预计年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持续为相关电力设备企业带来订单。

  特高压与新基建齐头并进

  今年4月,国网公司明确,2020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为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国网公司还将全年固定投资规模上调420亿元。

  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特高压新批线路,公司积极准备,及时跟进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2条直流线路的招标工作。而海上柔直将是公司在特高压方面的又一项增量业务。

  数字新基建是国网公司今年工作的另一关键词。近期,国网公司宣布公司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投资规模近250亿元。从国网公司近期密集开标的项目情况看,采购总规模合计约186.93亿元,其中通信类采购需求为30.07亿元。

  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互联网、数字电网依托配电和用电环节进行信息采集,将为公司配用电产品带来增量业务。公司将加大5G、“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研究。

  配网业务面临转型升级

  国网系统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和5G网络的发展,将对城市输电技术提出更高要求,配网业务将面临新一轮转型升级。

  国网公司正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湖北省与国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除了特高压华中环网将加快成型,湖北省电网数字化改造步伐也将加快,将成能源互联网“湖北样板”。

  据悉,相关电网改造建设投资规模预计超600亿元,由国网公司和地方共同投资。

  许继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深化新一代真空环网柜产品化和产品迭代,加快推进极柱系列柱上开关的研制,开展物联网化开关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大在配网信息安全、可靠性方面的产品和技术投入。并形成基于中台的配电主站系统解决方案,构建基于“云管边端”全息感知的配电物联网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