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比亚迪、中兴通讯等多家深圳上市公司获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APP讯(记者 张晓琪)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本次获奖名单中共涉及50余家上市公司,中金岭南(000060 )、中兴通讯(000063)、比亚迪(002594)、格林美(002340)、任子行(300311)等多家深圳上市公司获奖。

  获奖名单显示,格林美与全资子公司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导完成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格林美1月8日公告称,我国电子废弃物产生量大、有价金属含量高,形成重要城市矿产资源,亟需清洁回收利用。公司获奖项目攻克了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过程关键技术及工程实践难题,创新开发了低温连续热解新技术,自主设计制作了大型工业化装置系统,实现了废旧电路板连续化清洁处理及金属有效富集;发明了短流程再造金属合金产品和梯级分离回收新技术,实现了有价金属分级利用;开发了电子废弃物整体控制破碎、智能识别及精细分选与塑料高值化利用技术;构建了典型城市矿产大数据系统,创建了“互联网+分类回收”运营模式,开发了物联网全程可追溯信息化平台;成为国家重要示范工程,有力提升了我国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整体水平。

  中金岭南也出现在获奖名单内,其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锌清洁冶炼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公司表示,“锌清洁冶炼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项目聚焦锌冶炼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的共性需求,从源头减排、全过程优化和装备升级三个方面,以“最小化学反应量原理”为指导,首次开发出锌精矿“一段低温同步还原—二段高温氧化”新技术,实现了稀散金属与其他组分的分离与富集;研发出系列锌溶液深度净化新技术和锌冶炼过程共伴生金属提取关键技术,突破了大极板长周期电解技术难题,实现了镓锗铟和硫高效回收;研制出系列锌湿法冶炼智能化大型关键装备,实现了锌精矿加压浸出大型装置的国产化;建成了世界首条锌加压浸出综合回收镓锗生产线并在多家大型企业推广应用。

  此外,还有多家深圳上市公司出现在获奖名单,如中兴通讯参与《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比亚迪参与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任子行参与的《大规模网络安全态势分析关键技术及系统YHSAS》等均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