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加持 新一轮芯片投资周期开启

张红瑜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日前,AI芯片公司商汤科技宣布获得6.2亿美元C+轮融资,不久前其刚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6亿美元C轮融资,这成为当下芯片投资热潮的一个缩影。近期,国家基金、产业资本、风险投资纷纷加大对国内芯片产业的投资力度,在三路资本加持下,新一轮芯片投资周期开启。

 

资本加持 新一轮芯片投资周期开启

中国证券报记者 任明杰 杨洁

行业站上风口

  “前几年我们去看芯片项目时,很少有人问津,甚至经常有投资人‘跳票’。这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家开始疯抢芯片项目,比如现在很热的AI芯片领域,商汤科技、寒武纪等AI芯片公司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多轮融资,而且估值很高。”某国资背景投资基金负责人李超(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包括互联网巨头、家电巨头、风险投资在内的各路资本纷纷加大了对国内芯片产业的投资力度。同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期正在募集过程中,规模保底将达1500亿元。在国家基金、产业资本、风险投资加持下,国内芯片产业新一轮投资周期开启。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段时间,“芯片投资乏有人问津”在业内引发了“风投只投外卖不投芯片”的大讨论。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金额最高的三大领域为互联网309.42亿元、金融250.30亿元、连锁及销售212.01亿元,而投资于半导体领域的金额仅有1.35亿元。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芯片投资之所以少有人问津,一方面,芯片投资专业性太强,很多投资人看不懂;另一方面,芯片研发周期长,生命周期短,而且投资体量太大。

  不过,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沙重九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芯片投资的条件大大改善。“一方面,国家设立了集成电路投资基金,地方政府也加大了投入,上市公司积极投资芯片产业;另一方面,华为、小米、联想等系统厂商的强大创造了更多需求。同时,现在国内有了更多芯片产业人才。”

  曾在政府引导型产业基金亦庄国投担任高管的王刚(化名)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眼下国内芯片投资的热潮中有一部分是真的热,比如受需求拉动,存储器价格大幅上涨,芯片存储的投资非常热。但还有一些,比如汽车电子、物联网、5G、人工智能这些市场太小,甚至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