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激发“三个活力”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今年7月,中国太保宣布拟全资设立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太保金科),注册资本金7亿元。近日,这一方案已获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太保线上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太保金科将采用与保险公司不一样的体制机制,通过市场化更为灵活的制度激发更多的专业力量。太保的未来、太保的价值,一定跟公司的科技步伐紧密相关。

  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俞斌进一步称,太保设立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是出于以下三个需求。首先是顺应整个行业发展的客观需求,金融科技正在成为推动保险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将科技的定位,正从对业务的支持转化为引领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来看待。

  其次,从外部环境来看,去年9月6日,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明确鼓励持牌的金融机构依法合规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同年9月,央行上海总部也颁发了类似的文件。

  最后,太保设立金融科技公司,简单来说可以激发三个活力。一是通过设立市场化的主体激发组织活力,改变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二是通过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激发科技人才的活力;三是加大对数据核心生产要素的配置,激发数据的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