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萌宠吸金 险企“试水”宠物保险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支付宝宣布推出“鼻纹识别”猫狗技术并联合众安保险、大地保险推出宠物险后,阳光财险近日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新的宠物保险产品。截至目前,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等大型险企对宠物保险领域均有涉足。

  “吸猫”“撸狗”风潮席卷,“它经济”迎来风口,“它经济”产业链正在不断延伸。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宠物保险的覆盖率不到1%,宠物保险市场将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并非新事物

  “给猫狗看病价格并不便宜,动辄成百上千元”“现在去宠物医院随便看个病都要几千甚至上万”,道出不少“铲屎官”的心声。能帮助宠物主分摊一部分风险和资金压力的宠物险,近年来悄然成为不少“铲屎官”的新选择。

  有养猫人士直言,“猫病太贵、自己太穷。”被网上宠物险的广告精准推送后,他对这一险种有了兴趣。“毕竟三位数的保费(我付的),五位数的保险金额(赔我的),听起来是在白送钱,甚至让我觉得最后猫主子健健康康用不上也不亏,少一顿海底捞的事,就当买个高兴。”

  一位“铲屎官”宝妈在网上搜儿童商业保险,顺便搜到了宠物保险,顺手给自家萌宠买了个保险。

  对于支付宝利用“鼻纹识别”支持宠物险,一位保险人士表示:“虽然我不是一名‘铲屎官’,但作为保险从业人士,对于技术进步带来的保险变革,我还是非常支持的。”

  支付宝进军宠物保险市场让这一险种的曝光率提高,但业内人士指出,宠物保险不算新鲜事物,中国平安、太保等保险巨头有专做宠物保险的业务板块。投保对象多以猫狗为主,其它宠物的保险暂时不多。

  冷门产品

  宠物保险在功能上类似于人类的医疗保险,性质上属于财产保险,一般在宠物生病或发生意外时,偿付宠物主人需要支付的费用。

  “宠物保险是一种非常小众的产品,产品少,且稳定性低,有些产品卖几个月就停售了。”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

  据了解,国内宠物保险始于2004年,华泰保险当年首家推出了针对宠物的第三者责任险。随后,太平洋产险等保险公司相继推出宠物第三者责任险。2014年,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相继推出宠物医疗保险,宠物保险家族扩容。2016年,太平洋保险推出了宠物医疗保险。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产品目前不能实现稳定的盈利,更多的是充当获客工具。

  “保险产品的设计,要考虑到标准化、透明度、利润等方面。宠物很难做到标准化,信息不透明,宠物的病历病史无法做到信息化和准确化,保险公司做这件事实际上是性价比极低的。”某保险经纪公司销售总监说。

  综合保险责任、保额、赔付限额、报销比例等因素测算,“在比较理想的状态下,实际节省的成本也不到50%,作为保险产品而言,这样的效果实在很难让人满意。”上述保险人士称。

  海外市场红火

  在海外一些国家,宠物保险已经发展成为了一门成熟且热门的生意。瑞典宠物参保率达40%,是世界上宠物保险覆盖率最高的国家,英国宠物参保率约25%,日本宠物保险覆盖率达6%-7%,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一。

  美国宠物保险覆盖率虽然不高,但宠物险市场在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Healthy Paws、Figo、Petplan、Embrace、Pets Best、Nationwide、ASPCA等众多机构争夺市场份额的局面。

  日前美股市场热门股——美国科技保险公司Lemonade7月中旬也推出了宠物保险,这是该公司自2016年推出房客/房屋所有者保险以来,首次进入宠物保险领域。

  Lemonade首席执行丹尼尔表示,公司大约70%的客户拥有宠物,但在美国只有1%-2%的宠物主人拥有宠物保险。这一“落差”让他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