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2019年度最受险资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基金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资管协会”)举办“2020年保险资管业公开市场投资业务交流会系列二暨IAMAC推介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基金公司)发布会”。会议发布2019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险资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的基金公司推介结果,并就2020年下半年在权益和固收市场的投资策略、大资管的合作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致辞中表示,公募基金公司始终是保险机构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公募基金产品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5月末,保险资金投资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达10,173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5.2%,对整体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贡献度为7.7%。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与公募基金公司在委受托业务中也开展了重要合作。资管协会调研显示,截至2019年末,具备受托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有74家,其中已经实际开展业务的有44家,合作规模超过3,2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近20%。除上述合作方式外,基金公司专业的投研体系和研究分析能力,也为保险机构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曹德云指出,保险机构和公募基金公司依托各自业务优势,在市场竞合中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繁荣,今后,双方不仅可以在已开展的业务领域继续深度合作,而且在MOM、FOF、REITs和养老金管理等市场新兴业务方面也有较大合作空间,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投资灵活度和配置多样性,探索市场和业务创新机会,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与会专家就2020年下半年发展形势、公开市场投资策略、投研理念、保险机构和公募基金业务合作等方面与参会来宾进行精彩的分享交流。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强调,要想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立足并取得长期战胜指数的阿尔法收益,最核心的要素莫过于足够深度的研究。他还分享了其“沉淀型”研究平台的实践经验。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认为,在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与保险资管机构应形成互补合作、互利共赢的关系,特别是在权益投资领域进一步开拓合作空间,并将权益类基金列为未来险资长期配置中的优质投资品种。

  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史博分享对目前权益市场的看法。他认为,A股估值给予A股在现阶段资本市场的战略意义。科技和消费板块的回报确定性,以及做多人民币资产等中长期趋势具有较高的溢价效应。近期由于中短期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可能进入风险收益均衡推进的阶段。

  工银瑞信基金副总经理杜海涛提出下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策略,认为下一阶段逆周期政策尤其是宽信用力度大概率将促使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需要重点关注防风险对实体经济和流动性的影响。他表示,基于对基本面、政策面和交易主体行为的综合考虑,目前债券利率水平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银华基金主动股票投委会副主任李晓星认为,结合公募基金的相对收益和保险机构长期诉求的绝对收益,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就是长期投资的绝对收益,可以更多地关注成长因子、消费和科技的配置,选择优质公司和平台。

  会议公布了“IAMAC推介——2019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基金公司名单。今年,协会增设关于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境外机构的推介,满足保险机构对推介优秀合作伙伴不断增长的诉求。本次推介就公募基金公司设立了“最受险资欢迎基金公司”、“最受险资欢迎基金公司——公募产品业务”、“最受险资欢迎基金公司——受托业务”、“最受险资欢迎基金公司——销售服务”、“最具进取基金公司”5项推介,共有25家优秀基金公司获得推介,包括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平安基金、银华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鹏扬基金、泓德基金、融通基金、中银基金、大成基金、海富通基金、创金合信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