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重安全边际 险资紧扣地产金融类资产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市场波动性加大、公开市场资金仍充裕的局面下,短期谨慎成为多家险资权益投资的共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看重安全边际,聚焦低估值、高分红且有稳定内需的个股成为不少险资权益市场投资的基本思路,银行、地产股因此成为险资当前的重点布局方向。

  持续加码安全资产

  “调研紧跟热点、投资寻求安全边际”可归纳为险资近期的动向。Wind数据显示,6月至今,险资及保险资管机构共计调研了47家上市公司。其中调研次数居前的公司大多是目前其他机构高度专注的公司,集中于医药、消费和电子领域。如海康威视、海鸥住工、东诚药业和珠江啤酒等成为险资重点调研的企业。具体次数上,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和人保养老保险调研次数居前,分别为11次、6次和5次。中小板企业成为调研的重点。

  从险资6月以来在二级市场实际动向来看,主要布局仍以大盘股为主。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以公告时间计,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动向方面,险资共有2笔增持,1笔减持。

  6月1日晚,中集集团公告称,中信保诚人寿5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公司A股713.75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上市公司中集集团(A股、H股)共计1.86亿股,持股合计占中集集团股比为5.19%。另一笔增持来自刘益谦实际控制的新理益集团及国华人寿于2017年5月23日至2020年6月11日期间,累计增持7533.46万股公司股份,增持比例1.36%。本次权益变动后,新理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8.27%的公司股份。

  6月迄今唯一的一笔减持来自阳光人寿,公司近期减持100万股中青旅股份,减持完毕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从5.1%降至4.96%。按照A股相关规定,本次减持后,阳光人寿将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后续减持将不需要继续公告。

  H股仍是险资近期布局的重点。6月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告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增持并举牌中国工商银行H股股票。6月4日,农业银行再获中国人寿增持2000万股H股,涉资6325万港元。增持后,中国人寿最新H股持股数目为27.81亿股,持H股比例由8.98%升至9.05%。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港股A股对举牌定义有所不同,港股在持股占流通股股比达到或超过5%就需要申报,而A股定义的举牌是持股占总股本5%及以上,因此目前国寿等险资对港股银行股整体持股比例仍较小。

  保险资金仍紧扣安全品种,这或许与近期市场波动加大有关。有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的行情中,不少机构已经获得可观收益,近期市场波动加大,因此不少机构开始转向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种,同时对前期机构抱团的高价股保持观望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