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配置逻辑转向内需

黄蕾上海证券报

  昨日,受访的京沪主流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前期受到海外风险加剧和港股调整等影响,A股出现比较显著的下跌,但目前市场情绪改善明显,叠加近期国内外基本面修复的共振,A股跟随海外风险资产进一步反弹的概率较大。

  保险资管巨头平安资产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所加强。即使外需对于出口的影响仍可能会阶段性拖累经济,但受内需消费与投资支撑,经济整体复苏大趋势较为确定。央行近期货币政策的着力点也逐步转向宽信用,这将更有利于后期实体经济恢复及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一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的最新观点显示,近期出现了国内外经济基本面修复的共振,多个高频数据均表现不错,甚至部分生产端指标如发电量、钢企产能利用率、水泥价格、汽车销售和生产等数据改善明显,叠加流动性宽裕,未来市场向好的概率较大。

  但是,由于宽信用持续加速,叠加流动性过度宽松的预期在修正,受访的多家保险机构人士表示,预计市场出现快速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结合宏观经济修复的趋势,针对内需复苏和外需优势领域的替代,把握结构性而非总量性机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全球市场对比来看,A股整体估值合理,性价比上具有较大优势,即使海外经济、市场出现一些大幅波动,A股下行风险也非常有限。”另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整体上看,A股市场整体下行风险可控,但快速上行难度仍然较大,后市或主要以震荡为主。

  配置方面,多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一致认为,将从前期4月至5月持续推荐业绩稳定性为主的行业,开始进一步延展至内需逻辑。近期外需数据有所改善,不过考虑到海外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内需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抓住内需复苏逻辑是最佳策略。具体来看,重点关注建材、家居、家电、机械、通信和电子板块的国产替代。

  也有相对谨慎的保险机构表示,结构上还是以确定性高的资产为主,重点考虑配置高胜率的大金融板块。“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保险资金来说,这时候再去追逐今年以来的强势股,意义已不大。相对来说,金融股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不佳,低估值、高股息率、低价位,安全边际较高。”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直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