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士再保险:中国经济韧性明显增强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瑞再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由于中国率先采取措施,减轻经济放缓的影响,赋能发展后劲,预计将会很快迎来反弹。

  安仁礼表示,“新基建”对中国强基础来说非常有利,不仅能带动经济增长,还能够提升经济总体韧性,保险和再保险行业也能从“新基建”中寻找更多商机。

  中国或成“唯一”

  瑞再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下滑3.8%,2020年美国GDP将衰退6.4%,欧元区衰退7.5%,而中国可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经济体。

  “当前全球经济韧性减弱,即使这种衰退时间短暂、未来反弹强劲,整体复苏也需更长时间。此外,疫情危机扩大了经济韧性的差距。遭受疫情重创行业占比较大的国家,财政刺激力度反而越小。有些欧洲国家经济韧性早在疫情之前就已排名靠后,面对疫情冲击就更显脆弱。而中国的经济韧性指数在疫情爆发之前处于中下游水平,此次危机中则呈现较明显上涨。”安仁礼表示。

  全球经济衰退过程中,如何积攒后劲,为危机之后的经济发展做好准备?

  安仁礼认为,“保险行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承保提供风险覆盖,让大家有更强的风险承受力;另一方面,资产端可以进行投资。”他认为,在增强经济整体韧性方面,保险行业可以发挥一个核心或者中心作用。依托于保险,各个行业共同努力,不仅可以短期救市,而且能够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的长期基础。

  “新基建”打造新引擎

  “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高度重视‘新基建’,以此发力并作为促进创新、应对经济急剧放缓的手段之一。”安仁礼指出,这标志着中国正立足国内,通过提振内需,缓解今年因全球经济衰退、外部风险持续和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等外部阻力造成的风险。

  安仁礼强调,“新基建”对于中国强基础来说非常有帮助,它不只是带动经济增长,还能够提升经济总体韧性。虽然从整体规模上来看,“新基建”占比仍比较小,但有助于提高中国经济供给侧效率、缓解人口红利下降等结构性问题,也能够助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城镇化升级、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城乡协调发展等。中长期来看,“新基建”将为中国打造更加强劲的增长引擎、提高生产率。

  那么,保险和再保险如何抓住新基建的“风口”?

  安仁礼表示,保险行业会看到很多商机和变化,比如在商业保险方面,围绕新基建建设,工程险、责任险业务都会有很大的受益。随着数字化的发展,风险的可保险性也会更加丰富。

  从更宏观角度看,安仁礼认为,通过新的险种和新的产品,能够提高风险覆盖水平以弥补保障缺口,使得全社会能够更好应对现有以及未来的风险。这将使得整个社会和经济的脆弱性减轻,提升总体韧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