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4月调研聚焦科技板块 险资偏爱医疗医药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6日,前期走势低迷的科技板块迎来爆发,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大涨带动创业板指数再度站上2100点。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不少券商便已提前将目光对准了科技板块,频频开展调研。

  Wind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共有148家国内外券商调研上市公司累计1702次;从行业看,券商对于科技板块偏好明显升温,尤以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等细分领域为甚,部分龙头公司单月接待调研券商的次数甚至远超整个一季度。展望后市,多家券商将科技列为5月乃至今年二季度的投资主线,对于板块后续行情态度乐观。
  科技板块调研升温
  Wind数据显示,2020年4月调研上市公司次数最多的三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三家券商调研次数分别为67次、63次和63次,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60家、59家和55家。从整体情况看,4月共有148家券商调研上市公司累计1702次;板块方面,券商最钟爱的是中小板,4月券商共调研中小板上市公司684家。
  从行业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券商钟爱的是医疗保健设备、生物科技、应用软件等板块;但进入4月,不少券商调研偏好发生明显变化,对包括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在内的科技板块调研热情明显升温。据Wind数据,4月仅前述两大板块的券商累计调研次数便达到195家次,较3月数据环比增长四分之一。
  部分行业龙头及白马股4月份接待调研券商的家数甚至超过整个一季度。以海康威视为例,4月该公司共接待包括53家券商在内的317家机构前来调研,接待家数在当月所有被调研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二,而今年一季度前来调研公司的券商仅有15家,前来调研的机构总数为208家。大华股份4月共接待包括42家券商在内的187家机构前来调研,整个一季度这两项数字分别只有4家和23家。
  从调研问题来看,券商对科技股最关心的问题包括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公司在新基建上会如何受惠、公司业务板块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情况等。以大华股份为例,公司在回答机构调研提问时表示,公司业务总体受疫情影响相对可控,但从长期来看,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推进程度将会加速,可重点关注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等项目机会。
  看好结构性行情
  进入5月,越来越多券商在配置建议上重推科技板块,并将其作为5月乃至今年二季度的投资主线,对于板块后续行情发展持乐观态度。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有三个核心逻辑将推动行情回归科技成长主线:一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历史上“两会”前后往往是性价比较高的做多窗口期,而今年“两会”时间延迟、业绩期已过,高风险偏好、高beta的成长板块有望持续占优;二是随着海外疫情出现拐点,市场关注焦点逐渐由“内需韧性”转向“外需修复”,此前受海外拖累严重的科技板块将最具弹性;三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既为中长期科技成长主线奠定基调,也有望催化短期结构性行情。
  粤开证券表示,随着海外疫情有所缓和,外需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科技股将受益于外需及全球产业链修复表现出较高弹性;新基建及硬科技是我国政策的重点方向,为科技股提供了政策支持。建议关注弹性较强并且具备改革红利的科技板块。
  安信证券认为,未来的经济回升将使得各行业都呈现景气上行,结构性机会将从必需消费扩散至科技、周期、可选消费与金融。依然倾向将科技作为弹性进攻主线,近期行业重点可关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云计算、互联网、电子、通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