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协会:2019年险资配置股票基金占比13% 投资规模同比增逾40%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5月6日发布“2019-2020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业务综合调研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险资配置股票基金占比13%,投资规模同比增逾40%。

  协会指出,2019年,险资择机配置权益资产,整体投资仍以固收类资产为主。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整体投资资产以债券、银行存款、金融产品为主,三者占比65%。与2018年相比,债券配置占比降低3.5%,金融产品占比提高1.1%,股票和公募基金占比提高2.0%,股权投资占比提高2.8%,境内外不动产和境外权益占比均有所下降。

  细分来看,银行存款占比9.3%,投资规模同比降幅9.7%;债券占比36.5%,投资规模同比增幅11%;金融产品占比19.4%,投资规模同比增幅29%;股票和公募基金合计占比13.0%,投资规模同比增幅43.4%;股权投资占比8.4%,投资规模同比增幅80%;投资性不动产占比2.1%,投资规模同比增幅9.0%;境外投资占比占比1.8%,投资规模同比降幅31.2%。

  协会指出,行业已形成了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以及委托业外管理人的多种投资方式。“自主投资+委外”是保险公司选择最多的投资模式组合。

  截至2019年末,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共有3553名投资人才,较上一年增长12.6%;相应投资管理部门人均管理规模为49.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8.7%。

  协会表示,调研期内,全行业共有205家保险公司,此次调研共计190家保险公司进行反馈,反馈率达93%,基本覆盖全行业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情况,数据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