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康资产段国圣:退休金管理宜长线为本 “稳”是核心

薛瑾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内最大的市场化退休金投资管理机构——泰康资产日前透露了其退休金管理业务做大做强的“秘籍”。泰康资产总经理段国圣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管理规模,与我们的投资业绩持续稳定关系很大。”掌管着巨量长线资金、秉持均衡投资理念、优化战术型“配置”策略,是泰康资产脱颖而出的关键要素。

  “行稳”以“致远”

  截至2019年末,泰康资产的资产管理总规模逾1.7万亿元,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超9000亿元,其中退休金管理规模超3800亿元,企业年金的管理规模超过2800亿元。从资金管理规模来看,泰康资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

  “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管理规模,与我们的投资业绩非常稳定关系很大。”泰康资产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段国圣透露。

  “与其他大型投资管理机构相比,我们近些年的业绩一直比较不错,而且稳定。”段国圣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一是泰康的治理结构比较好,母公司泰康集团管理层和股东非常稳定,泰康资产的管理团队也非常稳定;二是公司走的是专业化道路,慢慢积累、形成了一套体系,无论是权益、固收,还是另类投资,已构建了一整套分析框架。这个框架体系在多年的实践中,证明是比较有效的。”

  “企业年金是比较分散、碎片化的,所以我们这些年在实行标准化和集约化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对投资业绩有较大帮助。”他补充道。

  段国圣表示,泰康资产退休金业务做得好,离不开把退休金管理当成战略业务来做。“如果泰康把保险资金业务做好,再把退休金业务做好,我们在国内资产管理机构里一定能获得一个靠前的排名。”

  打造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退休金规模不断增加,退休金管理市场迅速壮大。除了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社会养老资金管理也释放着巨大潜力。“比如职业年金。我国现在教师队伍有4000万人,医疗队伍有1300万人,公务员队伍有800万人,这6000多万人每月都在交年金。企业年金理论上也是如此,但企业年金受到一些影响,现在覆盖面尚不充分。养老体系第三支柱未来的空间也很大。”段国圣说。

  在退休金管理市场上,保险资管面临着来自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的竞争。各大机构同台竞技,保险资管如何胜出?

  “退休金是长期资金,如果我们用长期理念去匹配管理长期资金的话,就能产生良好的效果。对长钱而言,如果你的业绩波动性很大,人家不一定把钱委托给你,所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是一个核心竞争力,当你形成一个长期稳定投资回报时,你在这一部分长钱中就有了市场地位。”段国圣说,“未来什么样的资产管理机构能在养老金领域做大呢?简而言之,就是那些有长期稳定业绩的机构。”

  战术型“配置”

  段国圣认为,若想成为退休金管理的佼佼者,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取得稳定投资回报的能力。稳定的投资回报和较好的资金配置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作为以市值为基础的企业年金,用资产配置这个词可能不是很恰当。但我们可以用战术型的配置。”段国圣说,严格意义上的资产配置是指长期的资产配置,比如保险资金是100亿元,久期为20年。那么在20年间怎么做好资产安排,投多少股票、债券、PE或大宗商品,这是一个资产配置的概念。但这一模式对于退休金可能是不适用的。

  他说:“我们现在所谓的‘资产配置’带有一点战术性‘配置’的意味,主要是一个年度性的资产配置安排。比如说年初在做年度计划的时候,要预判今年的市场方向,股票、债券,还有一些非标资产等……哪一类资产的机会比较大,我就配置它。如果情况变了,还要去做相应的调整。”

  段国圣表示,市场跌得厉害时,公募基金的赎回压力大,加仓比较困难,相比之下,险资因为是长线资金,加仓优势就会凸显。“当然并不是说长期资金就一定可以做好。握有长期资金,配合对市场比较深入的研究,形成自己的投资能力,你就获得了很大的投资优势。”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