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甘肃借力保险“组合拳”助企业复工提速

李杰、卫韦华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3月10日电(记者 李杰、卫韦华)近日,兰州红旗物流有限公司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的仓储基地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陆续驶离仓库,奔赴周边省市。

  物流业被称为经济的“动脉”。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多地的物流业一度处于“停摆”状态,随着复工复产全面铺开,物流“梗阻”也正在逐渐缓解。

  “现在公司已有600多辆车、130余人恢复正常业务了,但疫情对物流业的影响短期看还是存在的。”兰州红旗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铭宝说,由于业务范围覆盖西北地区以及广东、四川、重庆等多地,在疫情并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仍面临停工停业风险,从而加剧企业的经营压力。

  王铭宝的顾虑也是众多物流企业共同的担忧。为了化解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造成的经营风险,今年2月底,甘肃省商务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等部门,联合甘肃省内多家保险业机构,推出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

  甘肃省按照“企业自愿、政府补贴”的原则,鼓励省内商贸流通企业办理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保险金额和赔偿最高限额均为100万元,以补偿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业期间的存货、经营场所租金等固定支出、员工工资、隔离费用等方面损失,同时,甘肃省商务厅还对企业保费的50%给予补贴。

  得知消息后,王铭宝第一时间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签订了保险合同,这也是甘肃省首单复工营业商贸流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合同。“这样的保险对企业来说就是‘定心丸’,我们得抓紧干,争取早日恢复正常水平。”王铭宝说。

  中国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局长谢磊介绍,目前,甘肃已有36家企业投保了商贸流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此外,多家保险业机构还推出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导致营业中断损失责任保险等一系列相关险种,并通过拓展医疗责任保险责任范围、适当延长营运车辆车险保障期限、简化程序提高赔付效率等一系列措施给予企业及个人充分保障。

  此外,甘肃还紧抓春耕备耕窗口期,推动农业保险有序开展,预计3月底前将完成121万亩春季开花类作物承保,保障苹果、花椒、核桃、樱桃等种植户免受“倒春寒”损失。同时,积极推动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政策落地,稳定生猪供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