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将从“盈利年”步入“转型年”

证券时报

  2019年盈利亮眼的保险业,在2020年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寿险开门红遇冷、新单负增长、财险业务萎缩等问题并存。不过,当前短期困境并不改保险业长期发展前景。

  从承保端来看,短期新单下降和赔付上升并存。例如,疫情爆发以来,人身险公司营销员的线下展业难以开展,不仅影响新单增长,也引发代理人脱落、险企增员难等问题,银代渠道、团险渠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寿险业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超40%,其中2月份单月新单规模保费同比下降达69%,新单规模保费降至七年来低点。

  从投资端来看,全球进入低利率环境,今年降息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加大,资产荒与信用风险上升,对保险资金投资带来压力。目前有保险公司到期资产收益率出现倒挂现象,今年新投资资产收益率不足5%,低于去年收益率水平。

  从利润表来看,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变化影响保险合同准备金计提。2月准备金计量基准曲线加速下行,有券商预估全年下行幅度或将超过20个基点,折现率的大幅下行将加大寿险公司准备金增提压力,进而对利润增长构成较大负面影响。

  不过,当前短期困境并不改变保险业长期发展前景。2019年,中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4.26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0.56万亿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均GDP超1万美元。在国际上,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时候,居民对保险业的需求才会真正迸发,这将给保险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次疫情的突袭,一定程度上也为保险业加快转型“练好内功”以及健康险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其一,疫情之下,险企普遍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且高效的线上渠道将是未来竞争的关键之一。在线下转线上的过程中,目前大型公司和较早实施互联网转型的公司优势更大,传统中小公司目前很多都处于尝试和探索阶段,短期难以形成有效生产力。但长期来看,保险公司将持续加大线上的投入布局,并且通过线上营销资源的整合,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线上服务体系,进一步释放保险行业的线上销售潜力。

  其二,疫情的发展也持续提升客户对健康保险市场的关注,对于健康险的短期突破和长期发展均将产生积极影响。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参照非典疫情结束后保险市场的爆发,可以预见,本轮疫情结束后,市场的回补式增长,也会极大减弱甚至抵消当前阶段疫情对保险公司业绩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