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频频举牌 密集调研 险资料加码股票投资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再度活跃。今年以来,险资已先后5次举牌上市公司。此外,保险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热情也非常高,截至3月6日,2020年以来已有87家保险公司累计调研上市公司498次。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完成的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半数高管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险公司将调整今年的资产配置计划,股票和另类投资成为多数保险资管机构的热门选项。高管们普遍关注短期内疫情造成的可投资资产减少以及中长期投资收益下降。

  低估值受青睐

  险资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一直备受关注。此前有分析人士预测,伴随着中长期资金的入市,险资有望在2020年带来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截至3月8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已经有4家险资举牌5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共计耗资约27亿元。从举牌方式来看,得益于H股较低的估值,险资更倾向于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H股公司。

  国寿系延续了2019年的举牌热情,今年主攻农业银行H股。3月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简称“国寿集团”)以每股平均3.2176港元的价格买入3000万农业银行H股股票,增持后国寿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共计持有18.6287亿股,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96%升至6.06%。而这也是近半个月来“国寿系”二度出手增持农业银行H股。此前在2月份,中国人寿通过沪港通分别从港股二级市场增持农业银行共计8120万股。

  除国寿系外,太保系在港股市场也颇为活跃。2月28日,中国太保及旗下4家控股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它们于近日举牌赣锋锂业H股股票。在举牌赣锋锂业前不久,太保寿险还通过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公司管理的QDII账户直接在香港市场买入H股上市公司锦江资本的股份,从而实现举牌。

  相较于举牌H股公司,险资在A股的举牌目的更加多样。今年1月,太平人寿以定增方式参与大悦城混改,从而实现举牌。华泰资管则动用2.79亿元保险纾困资金受让国创高新约8%股份,以降低国创高新流动性压力。

  调研视角独特

  除了积极出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87家保险公司及分公司累计调研上市公司498次,与2019年同期的134次相比,险资调研热情明显高涨。

  业内人士称,大型险企是调研主体。“国寿系”目前累计调研超过44次。此外,长江养老险、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等多家人身险公司今年以来的调研均超10次。

  迈瑞医疗、博雅生物和金科文化成为这些险资调研中比较看好的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超过30家保险公司调研迈瑞医疗,博雅生物有近20家险资参与调研。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的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5家险企高管最看好的资产类别分别为小盘成长、大盘成长、大盘价值、小盘价值以及其他。从行业偏好排序来看,最看好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国防军工、公用事业、房地产、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热门调研公司如迈瑞医疗、美亚柏科、创业慧康股价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3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险资调研的公司中大牛股并不多。从目前险资调研的公司来看,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是天银机电,涨幅达131%。今年走势火爆的半导体概念似乎并未受到险资的特别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