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独家丨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开展寿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调查

黄蕾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日前向各寿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调查的函》。

  此次调研的大背景是,根据银保监会的整体部署,为提升保险资金运用能力,促进保险资金助力实体经济,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正在对寿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进行全覆盖调查研究。此次调研旨在了解保险公司投资能力相关情况,为监管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依据。

  调查问卷中的内容大致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了解公司的一些基础信息。包括:公司的投资资产规模有多少;是否设立关联方资产管理机构;公司的投资管理模式是什么。

  二是了解公司的投资能力。包括:公司投资管理相关部门或中心承担哪些工作;公司哪些投资业务已获得监管机构的能力备案;公司是否制定资产配置专项制度,并配备专业化资产配置模型;公司2019年实际投资与投资计划是否一致;公司2019年固定收益类投资是否出现违约或延期偿还情况等。

  三是了解公司的投资机制与人员情况。包括: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及投资管理部门的人员情况;公司投资管理部门内部设置二级部门或处室的数量有多少;公司投资人员人均管理投资规模有多少;公司投资管理方面急需哪些领域的人员。

  四是了解公司的风险管理情况。包括:对公司投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执行的完善程度进行打分;公司是否已建立内部评级体系、是否设有独立的信用评估岗位、是否在投资业绩的考核中已考虑风险调整因素、是否会考核资产配置贡献度;公司针对投资业务有哪些考核导向;公司专职投资风控人员占全部投资管理人员的比例是多少。

  五是,对行业投资情况提建议。包括:当前保险行业与以下金融机构相比,在哪些方面的投资能力存在不足;针对公司的投资能力,分析未来还有哪些可改进的空间;当前公司在投资决策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当前公司在投资研究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当前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当前公司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当前公司在投资风险控制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在投资管理方面对监管及行业有哪些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