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产险承保绝地反击 利润总额增长逾三成

证券时报

  继2018年打破连续8年连续承保盈利并出现承保亏损后,产险公司在2019年上演“绝地反击”,实现扭亏为盈。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2019年保险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产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634.58亿元,增加161.40亿元,增长34.11%,实现承保利润2.15亿元。

  产险承保利润2.15亿

  近年来产险业逐步逼近承保盈亏平衡点。2019年,产险公司承保利润同比增加15.75亿元,增长115.83%,承保利润率0.02%。在2018年,产险公司曾一举打破此前连续8年承保盈利的态势,出现承保亏损13.59亿元,承保利润率降至-0.13%。

  2019年产险公司盈利情况大幅上升,与行业大力打击车险手续费无序竞争,产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精细化管理,以及政府出台重大税收利好政策等因素有关。2019年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大幅提高了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至18%,手续费支出减少进而反应到保险公司利润表现中。

  从不同险种2019年业务表现看,车险、企财险、货运险、特殊风险保险等为承保盈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意外险等其他险种均出现承保亏损。

  具体而言,车险承保利润103.60亿元,增加93.07亿元,增长883.64%,承保利润率1.36%,重新夺回产险承保利润贡献头把交椅。信用保险承保利润率最低,2019年承保亏损22.32亿元,承保利润率-54.20%。此外,意外险承保亏损9.23亿元,承保利润率-1.94%;健康险承保亏损40.02亿元,减少19.40亿元,承保利润率-5.47%。

  众所周知,保险公司的业务分为承保业务和投资业务,两大业务的收益情况共同决定险企的盈利。全行业承保盈利2.15亿元,且大多数业务线承保利润率为负的现状,显示产险行业竞争激烈和盈利之困。

  车险占比降至70.29%

  从业务收入看, 2019年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649.47亿元,同比增加879.39亿元,增长8.17%,但增幅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车险、企财险、货运险和责任险四个主要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9535.84亿元,增长6.32%,增幅同比上升0.36个百分点。四大险种在产险业务中占比81.86%,在产险公司业务中占比73.26%。

  需要注意的是,产险业务结构持续变化。一方面,产险传统第一大险种——车险保费收入在产险业务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2019年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188.32亿元,同比增长4.52%,在产险业务中占比70.29%,占比较2018年的72.74%下降。2019年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和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占比均出现下滑。另一方面,非车险保费保持较快增长,保证险、责任险、农险等险种是非车险增量的重要来源,同比分别增长30.80%、27.51%、17.43%,均高于产险业整体增长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车险占比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推动商业车险单均保费下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刚性减少;二是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到了转型期,新车销量下滑进而带动车险行业保费增速下降;三是市场竞争白热化带来车险经营效益恶化,部分保险公司主动开展业务结构优化。预期未来这一变化趋势仍将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