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老年人保险产品达2400余个 覆盖5900多万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2月1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2019年,银保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引导保险公司加强老年人保险产品供给,加大保障和理赔力度,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目前,老年人保险产品达2400余个,覆盖老年人5900多万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退休后分期领取养老金的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543亿元,积累保险责任准备金5285亿元。

  保险公司在售产品中,被保险人可以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产品有2400余个,占人身险公司全部在售产品的1/3,险种类别包括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险等4大类,基本做到险种全覆盖。其中,健康险产品1000余个,占全部老年人产品的42%,是产品数量最多的险种,主要保障疾病、医疗费用以及长期护理等责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162款,包括健康险111款、意外险40款、人寿保险7款、年金保险4款。

  根据保单登记平台数据统计,目前商业保险有效保单中,被保险人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5918万人,有效保单共计1.49亿件,其中近2000万老年人购买了健康险,保单共计6493万件,意外险和健康险保单占比92.3%。65岁及以上老年人商业保险渗透率(购买商业保险的人数/人口总数)为35.5%,与商业人身保险总渗透率39.86%,大体一致。

  近五年来,保险公司累计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5753万次赔付,金额2340亿元。其中寿险保单给付金额1866亿元,健康险给付338亿元,年金给付124亿元,意外险赔付1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