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迫在眉睫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2020年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中国老龄化程度加剧的趋势进一步得到印证。分析人士称,在此背景下,加快推进养老金制度改革,完善养老三大支柱建设迫在眉睫。

  日前,银保监会指出,将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业内人士表示,深化中国养老保险三支柱改革,可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助力经济高质量转型实现良性互动。

  第三支柱需扩容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日前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同时伴随少子化和高龄化特征,进一步加剧了中国人口结构老化程度,预计到2022年,我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迈入重度老龄化阶段。预计十几年后,养老金缺口将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必须提前应对,未雨绸缪,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养老保险“灰犀牛”风险发生。

  业内人士介绍,养老体系的“三大支柱”说法已成为行业共识。所谓三大支柱,分别对应的是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属于第一支柱,是由政府财政提供的托底性质的保障;企业年金属于第二支柱,是由企业出资为本单位职工提供的养老资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属于第三支柱,是由个人在年轻时自愿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待到老年后可“坐享收成”。

  我国养老体系三大支柱的结构目前是失衡的。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月11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表示,第一支柱占主导地位,但财政压力较大,难以有效满足非正规就业群体的养老需求。第二支柱覆盖面窄,企业经济负担压力较大,缺乏持续加入的能力和意愿。第三支柱发展严重不足。世界各国普遍通过税收激励引导个人增加养老金的积累,我国在这方面依然有待加强。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认为,稳步扩大第二支柱,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实现三支柱的均衡发展,是当前我国养老金体系改革的重点。

  某大型险企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进一步发挥商业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市场化运营作用,推进以税收优惠、个人账户专业化、多元投资为主要特征的第二、第三支柱建设,提升覆盖面与保障能力,可增强养老金制度可持续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